2015-2016年度吉林省“最美家庭”-长春刘锦辉家庭

时间:2018-06-22 12:52:0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刘锦辉家庭,长春市二道区荣光街道丰泰社区,家庭成员5人。刘锦辉自退休起便自觉担任荣光街道丰泰社区草根宣讲员,在群众中用自身的行动去宣传党的声音,传递正能量。积极投身街道和社区文化宣传工作。带动全家人多读书,读好书,先后出版多部文学作品。

  刘锦辉一生经历过解放战争、新中国诞生、文化大革命和改革开放,亲眼目睹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在曲折中奋勇前进的伟大历程。退休后他就想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悟传递给更多的人,因此他自愿成为“二道信仰讲堂”的一名宣讲员,立足小巷讲坛,用他真诚的话语,去宣传党的声音,传递正能量。他深知经常性地把大家聚到一起讲课,在时间和人员上都得不到保证,而基层理论工作形势又非常紧迫,如果不筑起一道坚固的思想防线,一旦不良思想侵入,就会迅速“发酵”。所以他始终坚持到群众中宣讲,用自己擅长的方式,随时随地开展工作。

  刘锦辉曾是沈阳铁路局级的政工师、吉林省级作家,他热衷学习,阅读了大量的中外书籍,先后出版了三本自己的文集《轨魂》、《激情岁月》和《心泉》,其中有诗词、散文、游记、报告文学、小说等共400余篇。他的作品歌颂主旋律,充满正能量。回忆录《难忘的足迹》被吉林省政协选用,报告文学《热血男儿》被原长铁分局选用。《吉林日报》、《绿野》、《鹤苑》等报刊杂志多次刊登他的文章。他还为所在街道和社区讲党课20余次,深受好评。

  多年来刘锦辉和老伴积极参加街道和社区文艺活动,他多次在各种文艺汇演中担任评委和嘉宾,他还为社区的两个老年艺术团编写小合唱、诗朗诵、动漫、小品等作品,老伴所在艺术团表演的歌舞在市级比赛中多次获奖。由他创作并参与演出的微电影《当兵》代表长春市妇联参加全国《我爱我家》情景剧展播,深受好评。

  多年来,刘锦辉教育子女以多读书、读好书为主,一儿一女大学毕业后,一直是所在单位业务骨干和培训讲师,两个孩子在他的影响下,更多的时间是阅读书籍。他五岁的外孙女在他的影响下,从小就喜欢读书,仅今年5月和11月,刘锦辉就和女儿两次带孩子专程赴北京参观科技博物馆、地质博物馆、天文馆、国家博物馆、美术馆,启发孩子的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