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妇联十二届五次执委会议精神

时间:2022-07-13 17:27:0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7月12日,省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全国妇联十二届五次执会议精神,党组书记、主席李晓英同志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意见。省妇联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侯照海、机关各部(室)中层干部及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国妇联十二届五次执委会议是在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进一步落实好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部署要求,全面做好妇联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吉林实际,对标对表,跟踪推进,推动会议精神在全省妇联系统落地见效,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干部要迅速学习、层层传达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妇联部署要求上来。按照沈跃跃主席、黄晓薇副主席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做好工作跟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筑牢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增强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本领,进一步激发妇联改革活力,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动新时代吉林省妇联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深入、做扎实,持续深化“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和社会氛围。要以服务吉林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部署要求,在从严从紧落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深化“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进一步团结动员我省广大妇女群众在奋进新时代中建功立业;要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实施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创新活跃家庭文明创建、家庭教育指导、家庭服务支持工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要着力做好依法维权和实事维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以实施新“两规”为重要契机,推动解决制约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坚持把妇女维权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进一步健全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严格落实预防性侵未成年人和家庭暴力“五项机制”。深化困难妇女儿童常态化关爱帮扶机制,广泛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和“爱心敲敲门 送爱到你家”关爱服务,持续做好城镇低保、特困供养家庭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困难家庭妇女“两癌”免费医疗救助项目,做大做强“春蕾计划”“微光行动”等特色公益品牌,做深做实“恒爱行动”“媛梦行动”等公益项目,不断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增强“三性”为目标,深入实施基层妇联组织改革“破难行动”,结合全省推进“基层建设年”部署要求,在补齐组织覆盖短板、强基层活基层上持续用力,使妇联改革不断向纵深迈进,有效打通联系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党对妇联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与派驻纪检组的沟通联系,推动省妇联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营造妇联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