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司法局、长春市妇联联合成立长春市妇女法律援助工作站

时间:2023-04-13 10:08:2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进一步做好长春市妇女法律援助工作,3月27日,长春市司法局、长春市妇联联合成立长春市妇女法律援助工作站,市司法局副局长王云飞,市妇联副主席李立共同为市妇女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全市12个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17个县(市)区、开发区妇联主席、妇联干部60余人参加活动。

1680140516972039382.jpg

市司法局副局长王云飞、市妇联副主席李立为妇女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

为落实妇女法律援助工作,市司法局、市妇联联合印发《妇女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细则》,明确组织领导、责任分工和工作措施,通过筛选,确定了长春市妇女法律援助工作站定点服务单位,组建了妇女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团队,实现法律援助与妇女维权工作有效结合,为有法律援助需求的弱势、困境妇女开辟快捷便利的法援绿色通道。会上,定点服务单位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1680140623205018796.png

为定点服务单位授牌、为妇女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团队代表颁发聘书

1680140859488058033.jpg

长春市妇女法律援助工作站定点服务单位表态发言

会上,王云飞强调,妇女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建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重要论述的实际举措,也是推动我市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具体行动,标志着我市法律援助工作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对于进一步推动我市妇女法律援助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工作站成立后,市司法局、市法律援助中心将与市妇联加强部门联动,共同把工作站建设好、把作用发挥好,为妇女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公益法律服务;定点服务单位和志愿服务律师将充分发挥专业力量,聚焦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反家庭暴力等关键领域和重点案件,用心、用力、用情为妇女提供高效精准的法律服务,为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1680140940118052738.png

李立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妇联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维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妇女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扛起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大旗,进一步拓宽妇联组织为妇女维权、社会维稳服务的渠道,拓展妇联维权工作平台和载体,延长服务妇女维权工作手臂,构建“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矛盾调解+心理干预+社会保护”等多元妇女维权服务模式。不断完善优化精准普法、及时干预、多元调解、优质援助、分类帮扶、跟踪回访的维权服务链,使妇女维权形成由点到面、条块结合、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实现为妇女维权的同频共振,精准发力,为建设平安长春、法治长春、幸福长春、和谐长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680141012498051318.png

揭牌仪式后,开展了“巾帼绽芳华·法援惠民生”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