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摆脱不幸婚姻 彰显法律温度

时间:2023-05-30 16:08:3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2022年2月,刘某(女)向前郭县妇联提出援助申请,因其丈夫曲某自结婚以来一直未尽到丈夫、父亲的责任和义务,感情破裂。刘某曾三次起诉至人民法院要求离婚,因曲某长时间失联不出面,案件一度办理十分困难,法院给出的建议是需要提供曲某的失踪证明才能缺席宣判离婚,否则必须要在本人出席的情况下才能判决。现在刘某准备第四次提起诉讼,请求妇联伸出援手。

1685003779557083807.png

办理过程及结果:

县妇联高度重视此案,也十分同情刘某,指派巾帼公共法律服务团为其提供援助。据查,2020年,刘某在其姐姐的陪同下来到妇联咨询离婚的事情,前郭县妇联权益部受理后对其婚姻情况进行了细致的了解,并展开了调查,曲某常年在外务工,且不同意离婚,还有很多外债,刘某没有经济来源,无法承担债务。刘某分别于2020年8月、2020年12月、2021年4月三次起诉至前郭县人民法院,因对方失联均无法达成预期效果,过程极其波折。该案的焦点就是找到失联的曲某并劝说出庭,前郭县妇联经过多方打听,与乡镇、村沟通,终于和曲某取得了联系,在妇联和律师的不断沟通劝说下做通了曲某的工作,但由于疫情,曲某无法回来,又经过律师的不断沟通,最后将曲某劝了回来,案件得以开庭审理,2022年7月,法院判决二人离婚,刘某结束了这段不幸的丧偶式婚姻,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

典型意义:

该案是一起典型的妇联组织发挥能动作用,以积极负责的态度促成当事人面对法庭,最终帮助申请人实现诉求的维权案例,在巾帼公共法律服务团介入案件后,不仅仅是做了法律上的帮助,还最大限度的发挥了组织的功能,寻找、劝说失联的丈夫,成为解决此案的重要突破口。法律援助本身是有温度的,它不是走程序,也不是走步骤,而是追寻为受援人争取最佳结果、切身利益的一个过程,在正常庭审程序无法实现的情况的下,积极的利用各种途径积极的进行沟通最终帮她实现诉求,这是法院、律师、妇联和受援人共同努力的结果,让我们充分利用法律制度,关注妇女儿童健康,维护妇女儿童的法律权益,提供更有温度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