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检护“未” 为爱施“令”——甘肃省金昌市检察机关多措并举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时间:2024-01-09 08:51:0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今年以来,甘肃省金昌市检察机关主动融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大格局,通过家庭教育指导、制发督促监护令等方式,做实教育指导的“前半篇文章”和督促监护的“后半篇文章”,在助力家庭教育方面展现检察责任和担当。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通过自行调查或委托调查的方式,全方位了解涉案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监护教育、亲子关系等情况。针对办案中反映出的未成年人监护人监管缺失、监护缺位等情况,全市检察机关共制发督促监护令23份,督促、引导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家庭教育指导40次,引导涉罪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转变家庭教育理念、方式,强化家庭成员法治意识,帮助“管了却管不好”以及“根本不想管”的父母提升责任意识和能力建设。

全市检察机关38名检察官、检察官助理担任43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法治副校长,以召开家校见面会、举办家长学校的方式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讲座14场次。常态化开放金川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邀请350余名家长开展沉浸式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形成了“办案+家庭教育指导+法治进基地、进校园”的新形式。永昌县人民检察院选派优秀未检干警担任全县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以“检察小课堂”、新媒体短视频等多种形式,重点就《家庭教育促进法》、如何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青少年犯罪与家庭教育的关系等内容以案释法,提供预防性家庭教育指导。设计印发面向未成年人监护群体的《家庭教育“随身充”》宣传手册,宣传法定监护责任和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让家庭教育知识“随身充、随时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