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苍南出台“一校一讲师”工作机制加强儿童防性侵教育

时间:2023-06-27 13:27:29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近日,在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灵溪镇第一幼儿园报告厅里,苍南县“一校一讲师”成员徐思思为大班段的100多名儿童开展了一场富有童趣的安全自护教育课程。课程通过问题引入、故事情境、游戏互动等环节设置,带领儿童了解自己的身体,学习正确的求助方式,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在各中小学、幼儿园里,各讲师团也相继开讲。

为进一步深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今年4月,苍南县妇联联合县检察院、县教育局、县司法局等单位出台《苍南县推进儿童防性侵教育“一校一讲师”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主体包括加强专业讲师队伍建设、形成儿童防性侵教育特色课程、开展系列宣传服务活动和加强部门联动推进等四方面的内容。根据《方案》,苍南县组建了由学校教师和律师、医生、社工、检察官、法官、心理咨询师等形成的“驻校+派遣”讲师队伍,目前讲师队伍已达256人。同时,苍南县成立儿童防性侵教育讲师团,明确团长首位制、小组分工制、小组长负责制和团员积分制,开展团组备课、试课、磨课、研课,调研、走访、交流等活动,促进讲师学以致用,自我提升,更好地实施教学。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方案》中还通过实施“四个一行动”即每学期至少开展覆盖1个年级的儿童防性侵宣讲、至少开展1次社区宣讲、至少开展1节公开课、至少撰写1个教案(或案例),量化工作任务,并将儿童防性侵教育的课程纳入优质课评比范围,并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学分,提高教师备课讲课积极性。

据悉,下一步,苍南县还将组建课程开发团队,结合幼儿园、小学、中学等不同阶段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开发儿童防性侵教育特色课程,制作儿童防性侵教育教学视频,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全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