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实施“心蕊计划” 168位“心蕊妈妈”守护留守女童

时间:2021-09-07 15:07:48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我的愿望不大,可能只是一个拥抱,一辆漂亮的自行车”“别上心蕊徽章,背上新的书包,从此我不再是孤独的孩子”“我承诺:从今天起,你的安全我来保证,你的快乐我来守护,你的微笑我来珍藏”……这是今年3月份以来,在江苏泰州泰兴市发生的一幕幕温情片段,也是“心蕊妈妈”和她们的“孩子”之间的温暖故事。

每到周末带着揉揉(化名)到纪念馆、博物馆、游乐园玩耍游学一番是“心蕊妈妈”蒋女士的规定动作,“在游玩互动的过程中,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从孩子的真情表露中,我能更加全面了解孩子,也能及时加以引导。”“心蕊妈妈”蒋女士娓娓道来。

像蒋女士这样的“心蕊妈妈”,在泰兴有168位,泰兴市妇联主席吉红霞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今年3月6日,泰兴市妇联启动实施了“心蕊计划”关爱农村留守女童活动,168位“心蕊妈妈”牵手结对成功。

记者了解到,2020年底,泰兴市妇联针对辖区各乡镇留守女童开展了一次集中走访。一个月时间里,共走访了全市218户留守女童家庭。“虽然,留守女童生活上有保障,但是长期缺乏父母的陪伴,她们有的变得脆弱,有的缺乏自信。”吉红霞说,妇联组织应该为留守女童做点什么,让灿烂的笑脸重回孩子们的脸庞,照亮她们内心,陪伴她们成长。于是,泰兴市妇联面向全市征集关爱留守女童品牌及LOGO,“心蕊计划”呼之而出。“心”代表爱心,“蕊”代表留守女童,用爱心去呵护花蕊般的女孩;“心蕊”二字中有4颗心,寓意从心出发、用心呵护、真心真情、诚心相助;“蕊”的草字头,寓意草根、农村,该计划关注的群体是农村留守女童。

“心蕊计划”是一项爱心工程,区别于普通的捐款、捐物救助。本着“关爱一名女童,稳定一个家庭,安定一方社会”的愿望,泰兴市妇联创建“1+N”结对模式,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关爱留守女童服务品牌,包括提供心理疏导、亲情关爱、权益维护、安全守护、课业辅导等精准高效、贴心暖心的系列服务,以激发她们的自信,守护她们的安全,培养她们的情操,鼓励她们以乐观向上的精神,迎接学习与生活,用学习充实自我,用知识成就人生,用行动回报社会。

“‘心蕊计划’是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的创新务实之举,是传递党和政府关爱的温情之举,也是凝聚党心、连接民心的德政之举。希望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凝聚磅礴力量,携手共画最美同心圆;希望小朋友们鼓足信心和勇气,在关心关爱中成长成才。”吉红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