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的名义汇聚 以爱的名义集结 ——抚松县机关党工委创新实践机关导读志愿服务

时间:2019-11-25 15:28:5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以书为媒,用爱心做好人与书之间的摆渡人,以书为镜,用行动做好弘扬社会正能的传播人。抚松县以全面提升机关党组织组织力为目标,突出党建引领,由机关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年轻党员和读书爱好者为主体的导读志愿者服务团队,在全面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抚松大势中应运而生。三年来通过全面深化拓展导读志愿服务内涵,不断激发机关志愿者传播先进社会文化、弘扬社会正能的主动性,将机关党的建设有效融入发展大局。

优化常态志愿服务新平台,为打造绿色人文生态奉献助力。抚松县直机关导读志愿服务活动从20175月启动,由县机关党工委牵头,以县图书馆为平台建立导读驿站,实行分队轮岗长态服务机制,9个服务团队90余名志愿者充分利用周末时间,每队以一个月为服务周期,以小组轮班式开展全天候定向服务。导读志愿者以开展青少年点拨读书疑点、定向查阅推荐书目、整理图书上架等十项内容志愿服务,让广大阅读群体尽享发展成果。三年来这支志愿队伍已累计服务240天,服务2700余人次,累计积分450分,服务时长达860余小时。

开启务实志愿服务新模式,为树牢全民文化自信逐梦前行。根据导读志愿者专业特长,探索开设导读志愿者讲堂三期,受众青少年和基层群众300余人次。立足弘扬革命传统,激发爱国情怀,开展“我的故事我的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分享会,11名导读志愿者分享了红色故事和初心体会,为在场学生和群众带来了一场红色盛宴。立足青少年心理沟通和兴趣培树,先后开设了《感恩父母》、《做一个会说话的好孩子》导读志愿者讲堂,将实例解读与互动交流有机结合,深受喜爱,反响热烈,为导读志愿者讲堂进校园、社区、农村拓展了平台。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连续两年开展“千书开卷”图书交换大集活动,导读志愿者全方位参与服务,为广大读者收集募捐图书2613册,现场交换图书4800余册,服务8236人次。

实行积分制管理新机制,为倡导社会文明风尚厚积力量。以全面提升导读志愿效能为重点,不断优化志愿者激励管理机制,先后连续评选20172018两个年度最美导读志愿者15名。从2019年开始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根据参加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相应一次2分、5分、8分、10分或20分积分,根据累计积分评定导读志愿者1-5个星级等次,将通过不同渠道体验折扣或免费观影、折扣购书、赠书和体检等奖励,并作为2019年优秀导读志愿者评选、相关表彰评优依据。今年125日国际志愿者日,机关导读志愿者还将体验一次免费体检服务。规范的管理机制有效激发了导读志愿者“守初心、担使命”的服务热情,他们将在建设抚松“一区三城”宏图中继续为发展增底蕴、为社会扬正气、为时代聚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