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中小学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培训在长春举办

时间:2023-08-22 08:38:4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8月14日,由吉林省科技馆承办的2023年全国中小学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培训“馆校合作中小学教师科学教育实践能力提升项目(吉林)”暨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行业交流研讨活动(第三期)在长春开班。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穆晓东,中国科学技术馆展览教育中心主任齐欣出席开班式。

穆晓东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培训是强化科普联动共享,推进科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希望以此汇聚行业力量,发挥行业价值,凝聚行业共识,为教育行业、科技馆行业搭建多层次、多方位、多角度的平台,全面提升科学教育水平,实现馆校协同,实现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

齐欣对本次培训活动顺利开班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参训的科学教师充分交流,兼收并蓄,成为学校与科技馆协同育人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带动更多的老师将科技馆教育资源带进学校,探索学校科学教育实践与校外优质科普资源有机融合的新模式,培育出更多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开班式后,东南大学副教授叶兆宁带来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项目式学习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的主旨报告,通过解读新时代背景下科学教育的理念与政策,分析核心素养和项目式学习的内容与特征,达到对项目式学习课程设计方法的理解,从而提升科技辅导员利用科技馆科学教育资源开发与实施项目式学习课程的能力。

本次培训以“基于科技馆科普资源的项目式课程开发”为主题,聚焦科技辅导员、科学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及项目式课程开发与实施能力提升,围绕如何利用前沿科技、科普场馆资源进行教学转化和科学课程研发等,通过专家讲座、案例分享、课程实操等形式开展,并同步进行线上直播。

“馆校合作中小学教师科学教育实践能力提升项目(吉林)”暨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行业交流研讨活动(第三期)的开启,对于科教协同育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具有积极作用。下一步,省科技馆将携手学校,不断在创新中求发展,将科学教育落到实处,让理论知识落地生根,夯实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石,谱写科学教育发展新篇章。

吉林省中小学德育办公室、吉林省科技馆、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国的中小学教师、科技馆科技辅导员共160余人参加开班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