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篷车”开进校园——长春市朝阳区馆校携手成立校外育人联盟,为学生提供多维实践空间

时间:2023-06-27 13:26:3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朝阳区中小学开展“把科技馆搬进校园”活动以来,吉林省科技馆作为“朝阳区中小学校外育人联盟”单位,“科普大篷车”已先后走进朝阳区20余所中小学,近10万人次的中小学生到吉林省科技馆参加过主题实践学习。

拓展科技教育渠道全力促进学生成长。吉林省科技馆是23家联盟单位中最活跃的单位,每年定期和各中小学开展活动,将‘科技大篷车’开进学校,将最前沿的科技知识普及给学生,学生们近距离感受科技的发展和进步,将书本中、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在实践体验中印证和升华,同时能接触到书本中所没有的知识,科技视野得以拓展,科技兴趣得以培养。近期,吉林省科技馆邀约朝阳区广大中小学生和科普爱好者,参加2023年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筑梦航天”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朝阳区明德小学将五年级的综合实践课搬到吉林省科技馆,孩子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船的历史》图片展,了解制作船舶的不同材料。长春市朝阳区教育局全面审视和把握学生全面发展新需求与素质教育的新要求,早在2017年,就本着“走出去办教育”的思路,借助长春市丰富的社会资源优势,先后与吉林省科技馆、长春市图书馆、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等23个社会机构签约,成立“朝阳区中小学校外育人联盟”,立足教育性,注重趣味性,突出实践性,确保安全性,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学习载体和多维的实践空间。

提升教师专业技能助力打造科技校园。在馆校共建活动中,朝阳区教育局依托吉林省科技馆强大的资源优势,举办了多期朝阳区中小学科技辅导员专题培训,以教师周潞为代表的一批教师在培训中得到历练和成长。去年9月,在吉林省科技馆的大力支持下,朝阳区80多名科技辅导员参加了第九届中小学科技辅导员专项技能培训。吉林省科技馆副馆长马晓健从全国未来工程师大赛参赛项目、科技发明创新方法等方面给科技辅导员作专项培训。依托吉林省科技馆的专业培训,朝阳区各中小学科技社团“遍地开花”,科技活动蓬勃开展,目前朝阳区已形成“一校一品”科技教育工作格局,被评为长春市首个“青少年科普教育示范区”。

联合举办科技大赛聚力携手以赛促培。吉林省科技馆积极培养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引导青少年树立科学思想、科学态度,增强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与朝阳区教育局在馆校合作的实践探索方面已迈出了坚实步伐。未来,朝阳区教育局将在扩大育人覆盖面、增强育人合力上下功夫,继续扩大与文化单位、教育场馆、艺术团体、旅游景点等机构的合作和融合,把校外教育基地作为课堂的有效延伸,把实践学习作为教育教学的有益拓展,开发健全与学科课程同步发展的社会实践课程体系,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充满活力、可持续发展的校外教育网络,使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校外教育活动中,愉悦身心,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