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责任 筑牢廉政防线 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省妇联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1-05-21 15:34:3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图片1.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5月20日,省妇联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省妇联党组成员、机关及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人员参加了会议

图片2.jpg

省妇联主席、党组书记李晓英全面总结了2020年以来省妇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就加强下一阶段省妇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从政治上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全体党员要强化认识,准确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提高政治判断力。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拿起“望远镜”“显微镜”“透视镜”,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提高政治领悟力。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特别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注重“研”和“思”,不断强化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要提高政治执行力。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坚定执行党中央要求,时刻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折不扣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要强化约束,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体党员干部要时刻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违反政治纪律的条款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个有之”问题等作为自己行使权力、推动工作的“负面清单”。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让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使党内生活庄重、严肃、规范。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发挥党组织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扶正祛邪的战斗员作用。要强化自我监督。要坚持从自身做起,带头自觉净工作圈、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要主动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要始终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

三要驰而不息,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强化廉政教育,各级党组织要将党规党纪学习列入年度学习计划,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释责,切实提高党员干部依法、依规、依纪办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强化作风建设。要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大力培树“严、新、细、实”优良新风。要认真开展查摆整改,通过有力有效举措实现干部作风大转变、大提升。要严格监督执纪。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机关纪委要主动配合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全面履行好监督责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四要强化担当,持续推进“两个责任”落实。要履行好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压紧压实责任。要落实“一岗双责”。党组书记要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位党组成员要切实担负起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各部室及事业单位负责人也要把业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担当起来。全体干部要结合岗位实际,提交廉洁承诺书,做到廉洁从政。要严格执行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吉林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实施细则》,严格按照权限、规定、程序开展工作。结合妇联实际,适时修改和完善省妇联相关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要严肃追究问责。要用好问责利器,严格落实问责条例,加大问责力度,切实增强问责实效。

图片3.jpg

 

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李隆鹏解读了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和全省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介绍了纪检监察组今年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方向。

图片4.jpg

省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刘丹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理论武装。会后,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高政治站位,结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晓英主席和李隆鹏组长的讲话,进一步深刻理解讲话内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严格自我约束,紧绷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时时“照镜子、正衣冠”,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

二要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各部门、各党支部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和要求,立足实际、对标对表,“五化”方式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实干精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覆盖,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

  三要发扬优良传统,培树优良新风。全体党员干部要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聚焦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大力培树“严、新、新、实”优良新风,着力整治“庸、散、怕、浮、奢”等作风问题,深入开展“三联六助”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解决基层的困难事、妇女群众的烦心事,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实现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省妇联主席与副主席,副主席与分管部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