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省农村妇女中开展“小额信贷促增收”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6-22 12:49:34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吉妇发 [2005]32号

各市(州)、县(市、区)妇联、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为认真贯彻中央2005年1号文件和省委2005年1号文件精神,充分调动农村妇女参与农村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加快小康社会建设的步伐,吉林省妇联和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决定在全省农村妇女中开展“小额信贷促增收”活动。为搞好这一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开展的范围

“小额信贷促增收”活动是在全省范围内,有致富愿望、有致富本领、有贷款要求、有偿还能力的,在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和多种经营等方面开展增收致富活动的农村妇女中开展。活动以小额信贷的形式为农村妇女提供资金服务,达到促进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目的。

二、活动开展的方法

1.小额信贷的基本原则。小额信贷以妇女自愿为原则,贷款妇女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信誉良好,从事的经营活动符合国家政策法律。

2.小额信贷的利率。认真贯彻执行国家金融利率政策,按照国家贷款基准利率和浮动幅度适当优惠,结息方式与其它贷款相同。

3.小额信贷的发放对象。凡是农村妇女提出申请,符合信贷条件的都要优先办理。加大对“双学双比”致富女状元的扶持力度,结合她们从事的项目规模、经营周期等情况,在符合贷款条件的前提下,根据申请者资信,给予积极支持。

4.小额信贷信用户的评定。按照《农户小额信贷实施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对有贷款致富欲望的农村妇女及其家庭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对获得县(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农村妇女增加授信额度,对“双学双比”致富女状元适当倾斜。

5.资信评定小组的构成。资信评定小组要适当吸收妇联人员参与。

三、具体要求

1.要提高认识,纳入日程。目前,资金问题已成为农村妇女发展的一个“瓶颈”。开展“小额信贷促增收”活动是为农村妇女发展农业生产提供资金服务,确保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稳定的重要措施,必将对加速实现农业现代化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各地要认真开展好“小额信贷促增收”活动。

2.要各负其责,紧密配合。各级妇联要搞好调查,为农联社推荐符合贷款条件的农村妇女特别是受表彰过的“双学双比”致富女状元的信息和名单。各地农联社要根据妇联提供的情况,深入实际搞好调查,对适合妇女经营和发展的项目给予积极支持。

3.要加强管理,抓好落实。各地要抓好试点,每个村都要有3—5个试点户。妇联组织要从帮思想、帮技术、设计致富项目等方面入手,关心妇女的生产经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各地农联社要对贷款妇女单独登记造册,建好档案,搞好服务,对到期贷款及时回收。

各市、州妇联和农联社要在今年年末对本地开展“小额信贷促增收”活动情况以书面形式分别报送到省妇联和省农联社。省妇联和省农联社将在适当时机对各地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总结和表彰。

吉林省妇女联合会

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2005年3月23日

主题词:开展 小额信贷 活动 通知

吉林省妇女联合会办公室

2005年3月23日印发

(共印2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