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妇联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知识竞赛

时间:2023-08-26 09:40:38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64018.jpg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大力宣传、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进一步提高全省妇联干部维权服务能力,提升妇女群众法治素养,有效增强广大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8月24-25日,吉林省妇联系统“巾帼心向党 法治伴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知识竞赛在长春举办。

640 (1)01.jpg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萍在开幕式上致辞,她指出,妇女权益保障法是事关妇女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法律,也是我国人权保障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修订和实施为保障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各方面权益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要求全省妇联组织:一是要当好法律知识的“宣传者”。进一步强化法律知识储备,提高法治思维能力,真正成为学法用法的行家里手、妇女身边的“法律明白人”。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拓宽普法宣传渠道,把法律送到妇女身边、送进千家万户,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640 (2)02.jpg

二是要当好妇女权益的“守护者”。妇联组织是妇女的娘家,哪里的妇女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妇联组织就要站起来说话。切实把维权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充分发挥妇女儿童公共法律服务窗口(站、室)、妇女法律援助工作站、妇联信访平台和12338妇女维权公益热线作用,不断提高广大妇女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要当好主动作为的“先行者”。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做好矛盾纠纷提前排查和化解工作,变“被动维权”为“主动服务”。加强与公检法司等职能部门的配合,通过联席会议、联合行动、联建阵地等方式,整合力量,共享资源,把妇女维权“独角戏”转换成多元联动“协奏曲”,以维权服务的“最大公约数”打造全社会尊重妇女、关爱妇女、保护妇女的力量和共识。

竞赛活动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省法院、省司法厅等部门相关领导莅临竞赛现场,全省妇联系统9个代表队27名参赛选手共同奉献了一场精彩难忘的知识竞赛。


竞赛采取现场比赛和线上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个环节,包含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填空题、简答题5种题型,涉猎《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吉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等法律法规,体现了妇联组织在政治、经济、文化、劳动和社会保障、婚姻家庭、财产权益等方面维护妇女权益的职能和定位,体现了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合力做好妇女权益保障的相关路径,范围广,内容全,对于妇联组织携手有关部门运用法律开展维权服务,妇女群众熟悉、知晓自身合法权益和维权渠道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竞赛过程中,选手积极主动,对答如流,团队合作默契,现场气氛热烈,线上直播人气爆棚,好评如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白山市妇联获得团体一等奖、长春市妇联获得团体二等奖、四平市妇联获得团体三等奖,其它六个地区获得优秀组织奖。各代表队胜不骄,败不馁,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团队精神,展示了新时代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的良好风尚。

640 (16)16.jpg

省妇联机关和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各市(州)妇联分管主席、权益部部长,长春地区妇联干部等200人在现场观看了竞赛,线上观看人数达到13.49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