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藏一家亲”交流活动走进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时间:2023-09-16 09:38:55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9月12日—14日,“吉藏一家亲”交流活动走进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与延边州各级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交流、交往、交融,加深吉藏妇女之间深厚的情谊,推动边境地区民族团结,为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巾帼力量。

64007.jpg

在和龙市,研学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进和龙市光东村,实地参观考察了光东村村史馆,国家级农耕文化实践营地——光东村水稻基地,童野乐园,巾帼民宿等,在延边光东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丽娜的介绍中,深入了解了光东村巾帼科技助农、稻田文化项目建设、农文旅三产融合项目发展、巾帼民宿运营等相关情况,认真聆听了光东村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实现乡村振兴重要途径的先进经验,不断推进光东村焕发新生机新活力。傍晚,光东村村民跳着朝鲜族特色舞蹈,热情地欢迎远方客人,大家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汉族、藏族、朝鲜族等各民族兄弟姐妹载歌载舞,欢聚一堂,共话团结情谊。研学团对光东村的发展成果给予肯定和赞扬,希望进一步加强吉藏两地妇女交往交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在图们市,研学团首先来到图们口岸,与驻守国门的图们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移民管理警察们一起参加升旗仪式,在高昂的国歌声中瞻仰雄伟的国门风光,领略吉林省立关最早、历史最长的图们国门口岸风采,感受东北边疆的美丽幸福。在图们江制药有限公司,观摩学习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以“村企联建+农户参与+产业升级”发展模式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先进经营模式,现场品尝中药材饮品。在凉水镇庆荣村,研学团实地察看边境村庆荣村的“千村示范”创建成果,全面了解了村集体经济及产业项目发展现状,回顾了庆荣村由“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的蝶变跃升过程。考察中,村内的创意乡村小景吸引了到访人员的注意,经了解,这些作品是村内妇女变废为宝,“独家”作品,得到大家一致好评。随后,大家亲身体验了打糕和辣白菜的制作过程,零距离感受朝鲜族民俗特色文化和风情。

在珲春市,研学团先后参观考察了防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商品展销中心、网红直播基地、电商孵化中心、中俄双创基地等场所(馆),了解爱国主义教育、电商产业发展、巾帼电商实训基地建设等情况。日喀则市妇联表示深刻感受到珲春市优良的人文风俗及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对珲春市妇女干事创业的实干氛围和妇女事业发展的蓬勃气象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今后进一步加深两地妇联干部的交流学习,增进交往交融和民族团结,坚定边境地区共谋事业发展、共建美好未来的信心决心。

在延吉市,研学团来到北山街道丹山社区,参观了石榴街、丹山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民膳食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延吉市家风家训馆等场所,就推动妇联组织嵌入基层治理相关举措、妇联阵地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等进行观摩交流。随后来到中国朝鲜族民俗园,在了解园区建设情况、体验朝鲜族民俗文化的同时,参观了延吉市妇女手工艺助创项目——“延吉恩妮手创”、“渔夫之家”、“桔梗恩妮茶食礼铺”等民俗园内“妇”字号基地。研学团就如何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用文化丰富旅游内涵、用旅游兑现文化价值的问题开展交流研讨,并对延吉市凝聚巾帼之力助推民族特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

640 (12)06.jpg

从雪域高原的珠峰脚下到东北边疆的黑土地上,“吉藏一家亲”交往交流交融活动汇聚起“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蓬勃力量。今后吉藏两地妇联将进一步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引导两地妇女群众不断增强热爱伟大祖国、维护民族团结的信念,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巾帼力量。

延边州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韩丽莲,延边州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由海虹,部分县(市)有关人员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