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家力量” | 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家庭志愿者(五)

时间:2022-04-06 16:42:3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袭来,全省广大家庭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挺身而出,他们大爱无疆逆风前行,他们是携手同心并肩逆行的家庭志愿者,以志愿服务传递温暖家风,展现出一幕幕执着坚守、共同战疫的“家力量”。


疫情防控战中的“父子兵”

微信图片_20220607151940.jpg

随着新冠疫情日益严峻,长春市莲花山的许桂珠儿子刘强和丈夫刘殿峰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最美家庭”榜样作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607151947.jpg

许桂珠的儿子刘强是吉大一院的护士,2020年2月,他作为援助武汉医疗队的一员,奔赴武汉抗击疫情。今年3月,当吉林省新冠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刘强又赶赴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冲到了长春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作为一名母亲,许桂珠既为儿子的勇敢担当感到骄傲,又为儿子的健康安全深深担忧,然而,为了让儿子在一线安心工作,她只能将这份担忧默默藏在心里,每次电话里对儿子说的最多的都是加油和鼓励。

微信图片_20220607151950.jpg

许桂珠丈夫刘殿峰(右一)

她的丈夫刘殿峰也加入到劝农山镇东风村疫情防控工作,他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组织工作,坚守疫情防控卡点岗位,不惧严寒,冲锋在前,为东风村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许桂珠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只能暂时住在儿子常住的小区不能外出,没能为东风村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村干部安慰她“一动不动也等于做贡献了”。

如今,全省早日实现动态清零,丈夫和儿子平安归来,成了这个“最美家庭”最大的愿望。



坚守抗疫一线的最美夫妻

3月10日,梨树县十家堡镇瞬间按下了暂停键,当大家响应“非必要不出门”、“居家办公”的时候,一对奔赴战疫一线的党员夫妻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选择了逆“疫”而行。夫妻俩以身作则不畏艰难,奔赴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充分践行了当年在党旗下许下的庄严承诺。

微信图片_20220607151954.jpg

郑云鑫是梨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名干部,其丈夫王瑞是梨树县四棵树乡派出所的一名警察。当夫妻二人得知梨树县十家堡镇正面临疫情防控任务重、人员少的状况,郑云鑫和王瑞夫妻毅然决然的选择来到十家堡镇疫情防控第一线。对于站在抗疫一线的夫妻来说,家中不满一岁的孩子是他们的软肋,因二人都全力奔赴在抗疫一线,因此,将未满一周岁大的孩子交由公婆代为照顾,全家人都全力支持小俩口的抗疫工作,正是有这强有力的后援力量支持,二人才能放宽心全心全意的参加十家堡镇抗疫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607151958.jpg

郑云鑫每天早上八点之前到达指定开设的药店,克服寒冷,冒着雨雪,尽职尽责完成每天的药店监管、风险地区返回人员排查等工作。检查商户是否按照防控要求停业,告知营业户做好日常消毒、人员佩戴口罩、员工体温检测、查看健康码,组织居民采购物资时要按两米间隔排队等工作。郑云鑫作为市监局药械科干部充分发挥本职工作职能,重点查看营业药店所售防疫物资进货来源渠道是否合法;采购验收记录是否真实、准确、完整;防疫物资数量是否充足;购进物资是否存在过期、失效、淘汰、无合格证明文件、未经注册等;要求药店医疗器械类口罩与民用防护类口罩分区摆放,避免造成民众混淆进而达不到预期的使用效果,将疫情期间药品监管工作做到无死角,让百姓用药用械放心。

微信图片_20220607152006.jpg

王瑞同志按照十家堡镇及县公安局下派的分区管控任务,积极配合十家堡镇及医护人员进行全员核酸采样工作及疫情防控维稳工作。对分管小区管控,人员隔离转运、保障民生等各项工作进行合理安排,确保小区居民出入有序。每轮核酸检测,他总是第一个到达分管区域,带领相关工作人员提前规划现场,协调医护人员、志愿者,统筹受检居民按楼层分布统一采样顺序,切实为十家堡镇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力量。

郑云鑫和王瑞既是夫妻,更是“战友”,他们坚定地站在抗疫一线,双双扛起阻击疫情的重任,用爱和责任守护社会平安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这对战“疫”夫妻的辛苦付出,折射出共产党员顽强拼搏、一心抗疫的坚强意志。



藏青蓝和荧光绿的爱与坚守

柳艳是龙井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民警,郑晓峰是龙井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事故中队指导员,二人既是同学,又是知己,既是夫妻,又是同事。疫情当前,他们荣幸的成为了一路同行、并肩作战的抗疫战友。

柳艳身为单位唯一一名女网警,在疫情面前,她与男同事们并肩奋战,共同筑起抗疫的铜墙铁壁。面对着互联网上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要想及时准确的巡查到目标信息如大海捞针一般,但柳艳无畏无惧、迎难而上,不分昼夜地巡查涉疫情信息,长时间的伏案工作导致她颈椎压迫血管痉挛,头痛难耐的时候,她就吃上两片止疼药继续工作,在止疼药的陪伴下,柳艳挺过了一个又一个抗疫日子。

微信图片_20220607152011.jpg

疫情当前,郑晓峰一手抓卡点盘查,一手抓事故处理。卡点盘查他一丝不苟,与同事们披星戴月地在检查站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信息核查,一站十几个小时他没有退缩、没有怨言。事故处理他严谨细致,耐心处理每起交通事故,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同时他对每位事故当事人都细心地提醒戴好口罩、消毒洗手等防护细则,他总说:“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家人,就是为社会做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607152014.jpg

双警家庭令很多人羡慕不已,但双警家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们自己才能体会。终日忙碌的夫妻俩对年幼的女儿照顾甚少,如今,抗疫战线上的伉俪战友增加了一名抗疫小天使——年幼的女儿,原本庄重的办公楼内增添了一丝朝气,原本安静的食堂里增添了一份喧闹。夫妻的艰难被领导和同事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政委将自己的早餐给了女儿、前辈代替柳艳完成看护任务、同事买的儿童食品堆成小山……点点滴滴温暖着夫妻二人。面对疫情、面对生活,他们没有低头,而是患难与共、相互扶持,挺过了一个又一个艰难的日夜。

嫁警察需懂得理解 ,娶警花需学会奉献,夫妻二人用夜以继日的坚守、聚少离多的酸楚、相濡以沫的同行诠释了另一种“执子之手与之偕老”的爱。



最美的相守是与你并肩战“疫”

吴延军,是龙井市公安局法制侦审大队教导员,负责公安行政案件审核工作。疫情期间,吴延军积极参与在设置卡点值班看守工作。在大面积核酸检测时,维持现场秩序,保障检测工作有序开展,作为应急力量,吴延军坚持24小时在单位值守。同时,他发挥法制职能作用,疫情期间为各类涉疫警情提高法律咨询,为查处涉疫案件做好法律支撑。

微信图片_20220607152018.jpg

吴延军的妻子沈淑华,是延边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检验师。疫情初始,沈淑华积极响应医院号召,数次深入高铁站开展值守、登记、劝返工作,接待群众数百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沈淑华负责核酸检测工作,厚厚的防护服,严密的口罩防护、大量的核酸检测样本,沈淑华已经记不清衣服被汗水浸湿几次了。她日夜坚守岗位,吃住在单位,工作忙时,常常和丈夫、孩子说两句就挂断了电话,又紧张投入到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20607152021.jpg

如果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那么携手前行、并肩作战就是疫情抗击中的最浪漫无畏的逆行。他们的职业不同,却使命相通,用执着和坚守,守护平安、守护群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