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联手共筑脱贫梦

时间:2021-04-30 08:40:2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吉林市女企业家协会在吉林市妇联的引领下,积极参与到吉林市委提出的精准脱贫、携手扶贫和消费扶贫工作中,主动为省级贫困村舒兰市水曲柳镇六道村把脉、会诊、开方,团结带领我市广大女企业家积极投身以“巾帼联手助力脱贫”为主题的巾帼脱贫行动,主动作为、群策群力,累计投入金额达35万元,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女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


1617842068546041262.jpg


        一、明确思路,三方联动,凝聚脱贫攻坚力量

        一是多次带领女企业家深入到舒兰市水曲柳镇六道村考察村办酒厂、大米加工等产业扶贫项目,并举行了女企协与贫困村的签约仪式。二是协调社会资源,举办市女企业家产品推介会,近百名会员及企业的千余种产品参加了活动,举行了“巾帼联手爱心捐赠仪式”,为我市20名“双特”高三学子捐助助学金4万元。三是组织会员企业云耕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与金星米业有限公司和舒兰市水曲柳镇六道村三方有效对接,创新尝试“巾帼优品”消费扶贫项目,2款扶贫大米产品在“学习强国” —“农民丰收”—“扶贫服务”栏目中上线销售。

1617842138625097316.jpg

        二、塑形铸魂、三个深化,助力巾帼脱贫行动

        一是深化思想帮扶。女企业家多次入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扶贫政策,为当地百姓带去了全新的理念,使贫困村民不仅从经济上脱贫更从思想上脱贫。二是深化阵地帮扶。捐款5万元用于六道村村部合理化改造,使村部面貌焕然一新,完全符合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标准要求。三是深化消费扶贫。连续三年收购六道村扶贫项目产品黑木耳总计4千斤,价值人民币22.7万元;收购大米3万余斤,价值10.5万元,所获利润用于六道村58户贫困户发展“四小工程”的“小养殖”项目,为贫困户发放15只鸡雏和15只鹅雏,投资资金300元,并在鸡、鹅养成后购买回收18620元的鸡和鹅。


1617842312281037433.jpg

     三、强力推进,四个转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注重由“扶智”向“扶志”转变。在六道村开展面点烹饪、玉米叶手工编织等培训,实现了就业不出门,致富不出村的良好效果。二是注重由“单帮”向“群策”转变。积极利用所掌握的各类资源向贫困村倾斜,研究利用现有资源谋划特色产业,变资源优势为发展动能,实现乡村振兴。三是注重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了解贫困村发展资源和贫困户发展意向,分别从成本、技术、人力、销售渠道等方面做了深入的可行性分析,将贫困村产业扶贫由意向变为现实。四是注重由“送物”向“送医”转变。组织爱心企业多次开展“送医送药献爱心”活动,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情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