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妇联“联”字作用 深入实施“巾帼脱贫行动”--- 吉林市妇联

时间:2020-11-05 15:22:3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近年来,吉林市妇联按照省妇联“巾帼脱贫行动”工作的要求,围绕吉林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实际,找准定位,发挥妇联“联”字优势,把握关键,对于精准扶贫和系统扶贫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党组重视、倾注全力,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自2015年起,市妇联党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坚持党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研究制定市妇联及妇联系统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明确扶贫工作思路,采取有效工作措施,细化扶贫工作目标;二是对于市委分配包保精准扶贫任务更是靠前指挥,主动召开党组和包联部门协调会议,定期入户走访贫困群众了解情况,宣传党的脱贫政策,专门研究脱贫产业项目,帮助引导省级贫困村由扶贫、扶智到脱贫出列;三是积极响应省妇联、市委开展行业系统扶贫号召,充分发挥妇联“联”字作用,有效整合妇联联系的全市社会各界巾帼力量,积极参与精准脱贫、携手扶贫和消费扶贫工作中,共同发力、齐心协力,积极助力打赢我市脱贫攻坚战役。

二、结对帮扶、尽心竭力,有效助力“精准脱贫”

针对市委分配给市妇联的精准扶贫的六道村25户因老、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我们采取“结对帮扶”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引领、结对帮扶、送温暖的巾帼行动:一是深化思想帮扶。市妇联领导班子带头深入贫困村进行广泛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精准扶贫政策,发放宣传资料,让广大贫困群众知晓党的脱贫惠民政策,增强贫困群众提升坐等脱贫到主动脱贫的自觉性。二是深化阵地帮扶。六道村村部由于老旧且结构设计不尽合理,不利于开展各项群众活动,未能有效的发挥基层党组织阵地作用。针对这一情况,在全国第6个扶贫日到来之际,经市妇联牵头协调吉航公司、市残联和市女企业家协会共出资29万元对六道村村部进行了合理化改造。如今的六道村村部面貌焕然一新,村集体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完全符合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标准要求。三是深化政策帮扶。市妇联对包保的六道村25户贫困户采取了“一对一”建档立卡,将党的扶贫政策做到一人一策,全面帮扶到户、政策到人,密切关注被包保贫困户动态变化情况,及时完善党对贫困群众确定的“两不愁三保障”的政策惠助。四是深化技术帮扶。市妇联将实用技能培训班办到六道村“妇女之家”,依托吉林市大世界培训学校和红透半边天合作社免费在六道村举办“吉林大姐”和“吉林巧姐”培训班,帮助140余名贫困妇女群众掌握了家政服务和手工编织的本领和技能。五是深化产业帮扶。市妇联牵头组织包保单位和市女企业家多次深入六道村实地踏查,先后研究确定了木耳种植、村办酒厂、大米加工等脱贫项目,筹措产业项目资金近20万元,为实现精准脱贫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巾帼联手、群策群力,有效助力“携手扶贫”

在行业、系统扶贫中,市妇联在全市开展了“以百带千”活动,巾帼联手,以“三带”的模式,帮扶了全市近5000名贫困群众走在了脱贫奔小康的进程中。一是以带路方式帮助有一定技能的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脱贫,吸纳他们参与自身企业的项目经营,由单向扶贫提升到双向扶智。二是以带领方式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脱贫,采取以土地流转和参与打工等带领方式,吸纳贫困群众以劳动换自食其力,自主脱贫。三是以带扶方式帮助因病因老无劳动能力致贫的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脱贫,采取无偿带扶方式,将企业年终收益利润按比例无偿分配给自愿包保的贫困群众。

四、凝聚爱心、汇聚合力,有效助力“消费扶贫”

市妇联结合实际,积极动员和组织社会爱心团体和爱心企业,伸出援手、奉献爱心,主动承担为贫困群众消费其自有产品和与贫困群众有关产品的社会责任,有效助力“消费扶贫”攻坚战役。一是销售扶贫产品凝聚爱心。市妇联联手市女企业家协会连续三年举办“巾帼联手 助力脱贫”扶贫产品销售仪式,收购六道村的扶贫项目产品黑木耳总计4千斤,价值人民币22.7万元;收购大米3万余斤,价值10.5万元, 所获利润用于六道村58户贫困户发展“四小工程”的“小养殖”项目,每户贫困户分别无偿获得15只鸡雏和15只鹅雏,获得投资资金300元,待到鸡、鹅养成后,市妇联将再次携手市女企业家协会进行购买回收;为了进一步解决贫困村扶贫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市女企协会长方长丽、副会长王丽英又与市妇联一道深入到舒兰市水曲柳镇金星米业有限公司积极促成云耕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发挥互联网批发销售的优势与金星米业有限公司和省级贫困村---舒兰市水曲柳镇六道村三方有效对接,创新尝试“巾帼优品”消费扶贫项目。目前,扶贫产品网络平台建设已经完毕,2款扶贫大米产品已经在“学习强国” —“农民丰收”—“扶贫服务”栏目中上线销售。二是购买贫困户物资凝聚爱心。在市妇联的带动下,舒兰市吉米粮食公司总经理蔡雪多次跟随市妇联深入六道村,向六道村捐赠大米扶贫项目款3万元;蛟河市松花湖酒业总经理孙凤梅,多次购买当地贫困户种植的农副产品。三是送医送药凝聚爱心。市妇联携手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凤凰妇产医院和爱尔眼科医院等,开展“送医送药献爱心”活动,为六道村贫困群众进行免费体检,发放日常药品价值1万余元,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用药消费”难题。四是捐资助学凝聚爱心。市妇联联手市女企协举行了“巾帼联手爱心捐赠仪式”,市女企协名誉会长宋治平、会长方长丽和所有副会长自掏腰包,为我市一中、毓文和铁路一中三所学校的20名“双特”贫困高三学子每人捐助助学金2000元,共计4万元。是协调慰问资金凝聚爱心。几年来市妇联协调价值46万元的慰问资金,走访慰问低保贫困大病妇女和困境儿童900余人;2020年7月22日,市妇联又积极筹措资金1.38万元,为贫困户进行房屋的墙体粉刷、屋顶加固,并组织妇联全体机关干部入户对维修后的室内外卫生进行了全面清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今后吉林市妇联将进一步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广泛带动社会力量,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姐妹以更坚定的信念、更扎实的作风、更有效的措施,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确保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