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巾帼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梅河口市妇联

时间:2020-11-05 15:21:5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梅河口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吉妇发〔2016〕2号等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巾帼脱贫行动,以增强贫困妇女内生动力和脱贫能力为突破口,找准妇联工作切入点和结合点,凝心聚力,狠抓落实,进一步抓实抓牢立志脱贫、能力脱贫、创业脱贫、巧手脱贫、健康脱贫等任务,广泛推动城乡妇女实现就业,实现脱贫致富。具体工作经验总结如下:

一、着力精神扶志,激发妇女家政扶贫的内生动力。

市妇联教育引导贫困妇女发扬“四自”精神,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妇女参与脱贫攻坚、求富裕求发展的内生动力。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引导妇女坚定脱贫信心决心,增强脱贫勇气动力,用妇女群众听得懂、听得进、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帮助妇女群众树立“我要脱贫”的志向和干劲。二是利用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宣传表彰脱贫一线上涌现出的脱贫家庭典型、女致富带头人等典型事迹,激励和引导贫困妇女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坚定信念,带动更多贫困妇女实干兴家、发展立家。三是通过电视、QQ、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等多种宣传媒介,通过召开妇联工作会、座谈会等形式,通过市、乡、村妇联组织层层转发扶贫培训信息,通过邀请我市优秀月嫂为家政参训学员分享个人发展历程等做法,帮助贫困妇女树立“我要脱贫,我要致富”的信心和决心,鼓励全市农村妇女、下岗妇女迈出家门投身行业求发展,学会一项技能,用双手创造财富,实现脱贫致富。

二、智志双扶,多方参与,助力贫困妇女脱贫致富。

一是开展物资扶贫送温暖活动,携手爱心企业为10位建档立卡贫困母亲发放绒毯。二是开展健康扶贫送关爱活动,为150名农村贫困妇女举办妇女健康知识讲座,并为她们进行免费健康体检。三是开展技能扶贫促增收活动,联合刘冬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举办贫困妇女脱贫致富家政技能培训班;向省妇联争取到致富大篷车项目,举办母婴护理及草编培训班。四是向省妇联争取1557件价值19万元的“微光情暖万家”爱心物资,并将于近日发放给贫困妇女和儿童。五是向省妇联申请两批次220个价值总计4.6万元的“母亲邮包”,将妇联组织的温暖送到贫困母亲身边。

三、扎实开展“吉林三姐”项目培训,提升妇女创业就业能力水平。

一是用足用好省妇联给予的项目资金。市妇联把发展技能扶贫作为帮助妇女实现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积极引导妇女积极参与家政服务、手工制作、电子商务等多种产业发展,在更多领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通过采取提升培训的方式,不断激发妇女创业就业能力水平。

二是挖掘优质培训资源,不断提高培训效果。以“吉林大姐”培训举例,为了保证培训课程质量,邀请金牌月嫂为学员讲授教学知识和工作经验,邀请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儿保科医生为学员讲授产妇护理和康复、新生儿护理、儿童保健等知识,邀请刘冬家政月嫂服务培训中心为学员讲授养老护理知识,并为学员建立档案,提供免费的跟踪指导和就业服务,邀请吉林省育婴职业学校,为学员讲授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市妇联不断深入挖掘优质培训资源,精挑细选培训机构,保证培训质量,累计举办了10期“吉林大姐”初级月嫂、家政服务员、母婴护理、育婴师、养老护理等培训班,培训学员460余名,其中有135名学员实现了成功就业,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

三是主动加强后期跟踪,巩固扩大扶贫培训成效。市妇联为贫困妇女举办培训班过程中建立微信交流群,将授课教师和学员集聚群中,帮助学员在培训期和培训后随时与老师和同学交流培训知识和心得。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学员电话定期回访等方式,主动加强学员训后跟踪,掌握学员就业情况,巩固扩大了培训成效。

四是建立家政扶贫服务阵地,为贫困妇女解决后顾之忧。市妇联在市刘冬家政月嫂服务培训中心建立巾帼家政扶贫服务阵地,中心免费为残疾妇女、建档立卡贫困妇女举办培训,免费为参训学员提供就业上岗服务,为广大参训妇女解决“无门路,难就业”的后顾之忧。

五是建立“吉林网姐”电商服务站,推动电商扶贫。我市目前已建立16个 “吉林网姐”电商服务站,其中8个为省级“吉林网姐”电商服务站,8个市级“吉林网姐”电商服务站,依托服务站,推动互联网+农村妇女创业,开展直播带货活动,为村里的土特产销售拓宽渠道,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四、发挥能人带动,开展互助合作扶贫项目

市妇联积极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女带头人,积极引导巾富致富带头人、巾帼专业合作社承担社会责任,依托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手工编织基地、木耳、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中的女负责人、女能人,采用“合作社+贫困户”“基地+贫困户”等多种扶贫模式,鼓励女能人与贫困妇女互助合作,实现脱贫。

例如梅河口市烨盛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喻雪莲,她靠种植香菇走上科学致富路,通过合作社,她带领当地和周边县市妇女学习香菇种植技术,把香菇种植技术无偿传授给农民,带动村民发展香菇产业,她就把合作社当作基地,毫无保留的向大家传授经验,并在技术上给予无偿指导,每年培训女农民约900人次。

几年来,她已帮助150多名农村妇女就业致富,带动周边县市的很多村民发展香菇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喻雪莲为帮省级贫困村山城镇保兴村脱贫摘帽,她通过宣传引导、结对帮扶、技术指导等措施,为村民免费提供香菇生产技术指导,低价赊给贫困户菌棒,等香菇出棚了,再回收香菇并扣掉赊销的费用,主动帮助联络销售渠道;针对极困难户,不收取任何费用,免费让农户种植。降低农户在流动资金上投入,并设置保底收购价,确保贫困户零风险发展产业脱贫。通过产业项目帮扶,保兴村贫困户21户43人2017年已全部脱贫,成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梅河口市妇联在扶贫工作中始终在思索、在行动,在努力,把贫困妇女放在心上,想她们所想,帮她们所困,以求实的精神、务实的作风、扎实的工作,通过重宣传、抓培训、保质量、建阵地、送服务等举措,把服务贫困妇女群众的事做好做细,帮助城乡贫困妇女实现了成功就业和脱贫致富,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好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和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