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半边天”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扶余市妇联

时间:2020-11-05 15:19:45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几年来,扶余市妇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找准工作定位,加强统筹协调,认真部署实施“巾帼脱贫行动”,积极探索帮助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的新路径新办法,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役贡献巾帼力量。

一、精准定位,扶智树志,全力帮扶贫困儿童

一直以来,扶余市妇联坚持扶贫先扶智,脱贫先立志的的原则,针对贫困户中的妇女和儿童群体,创造性的开展扶贫工作。

(一)开展系列赠书活动。

2017年,市妇联在弓棚子镇、肖家乡开展了以“书香童年、快乐阅读”为主题的爱心书箱发放活动,共计发放书籍15箱300本。2018年,向20名春蕾女童发放课外书籍和家庭教育读本700本。2019至2020两年间,全市援建5个儿童之家,赠书1000余本。

(二)开展特色慰问救助活动。

市妇联每年都利用“三八”、“六一”等节日契机,开展形式多样妇女儿童救助活动。2016年六一节期间,扶余市妇联共慰问孤儿、贫困儿童10名,慰问资金合计8000元。2017年三八节期间,为两名妇女筹集7000元资金,实现了她们的微心愿;同年又为6名儿童申请到救助资金3000元;2018年,市妇联开展“春蕾女童慰问金、儿童急救医药箱、儿童课外读物”发放仪式,向20名春蕾女童发放慰问金6000元,发放价值300元的急救药箱18个,累计发放金额1.8万元;2019年,市妇联开展了“春蕾助学”助学金发放活动,向10名小学生发放慰问金6000元。同年年末,联合市关工委、市巾帼志愿者协会到市特殊教育学校为孩子们送去整理箱28个,床单28套以及各类学习用品,合计金额4000元。几年来,市妇联全力助推松原市“春蕾女童 助学圆梦”项目,利用公众平台全覆盖式广泛宣传,使我市符合报名条件的“春蕾女童”实现重返校园的梦想。2020年,为贫困儿童徐铭罡送书包、书箱、学习用品,联系吉林省诺美信种业公司为他家提供优质玉米种泽亿1号20袋,总计价值1700多元。

(三)多方筹措,创新开展儿童救助工作

2020年,市妇联充分发挥“党建带妇建,妇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在疫情期间开展了“情系贫困儿童,爱心家长助成长”帮扶活动。制定了《关于开展“情系贫困儿童 爱心家长助成长”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先后制作发布《众里寻你千百度——市妇联全市范围内征召爱心家长,寻找贫困儿童》文章和H5,通过朋友圈、工作群迅速扩散。同时,市妇联及时与市扶贫办沟通,全面摸清全市建档立卡全部儿童情况,各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同步进行寻找、调查、摸底本辖区内贫困儿童情况,全市征集贫困儿童。通过多角度对所有孩子进行严密核实,最终确认被帮扶贫困儿童。市妇联广泛动员企业家、女干部、志愿者,利用电话、信息、会面等多种方式进行感召,通过一对多、一对一帮扶的形式,全部贫困孩子找到了爱心家长。5月中旬,市妇联干部陪同爱心家长走进贫困孩子家中进行入户对接,每位爱心家长赠送结对的贫困儿童500元爱心红包和募集的爱心物资。整个活动持续一个半月,疫情期间坚持入户走访慰问鼓励孩子,扶贫的脚步遍布17个乡镇,3个街道、126个村屯,帮扶儿童214人,参与企业24个,爱心人士55名,协会2个,累计帮扶资金13万余元。活动期间,市妇联在公众号平台开辟“扶贫攻坚”情暖童心纪实专栏,共发布信息近30条,及时将帮扶对接信息公布到社会,反馈给爱心家长。

(四)联合女企业家开展扶贫活动。

2018年三八节期间,联系女企业家开展“助力扶贫攻坚,大手牵小手”爱心活动,为28名贫困儿童送去书包、书籍、文具等慰问品,合计帮扶资金4000元;同年,市妇联联系爱心企业家开展春蕾行动“圆梦计划”助学活动,资助学生19名,发放助学金30000元。2019年3月市妇联牵手扶余市“纤思韵”产后恢复中心开展了关心关爱残障儿童活动,筹得善款和物资合计8000余元。

二、志愿服务,邻里互助,全面帮助弱势群体

几年来,市妇联结合工作实际,发动全市巾帼志愿者,创新思路开展帮扶活动,全面帮助弱势群体。

(一)指导巾帼志愿者协会开展关爱弱势人群。

2019年9月,市妇联指导成立巾帼志愿者协会,协会重点打造八大项目,其中“滴水集善”项目为扶贫济困项目之一。巾帼志愿者每日主动捐款,截止到目前共捐款6万余元,全部用于救助、慰问、帮扶等活动。去年9月,在弓棚子镇慈善敬老院,开展中秋慰问活动,送去慰问品及医疗慰问金合计金额8000元;资助大学生1名资助金额2000元;金秋敬老月期间,巾帼志愿者协会到扶余市福利中心开展慰问活动,为老人们送去麻花、鞋子等合计慰问金2500元;10月份,救助弓棚子镇广发村于家卢屯烧烫伤老人窦秀珍,救助金金全部来自巾帼志愿者自发捐款,合计金额7638元;11月份,带领三岔河镇团山村3岁患病贫困留守儿童检查身体,支援其生活用品;到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关爱残障儿童活动,援助学习用品44份,陪孩子们做游戏。2020年1月,扶余巾帼志愿者协会慰问贫困户10余户,送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3000余元,慰问金4000余元;3月,为三岔河高家村贫困儿童家修房屋2000余元;4月,看望慰问患脑梗住院的五家站镇许林村妇女周洪霞,为她送去3000元的药品,现金1500元。端午节期间,慰问看望贫困妇女家庭4户,慰问物资1500余元;8月,帮助贫困女大学生2名,2000元;9月,帮助蔡家沟镇后二十四号村失火家庭刘宗峰家8000余元。

(二)指导巾帼志愿者打造“邻里守望”互助服务项目。

在农村,动员广大巾帼志愿者发扬互助互爱志愿服务精神,常态化开展守望互助志愿服务活动。针对五保户、留守老人等,巾帼志愿者根据需求,为他们解决各种生活中的困难,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不定期到家中为其进行个人卫生清理、生活环境清理、清洗被褥,对那些缺乏劳动力、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春天帮助他们耕种,秋天帮助他们收割庄稼,冬天帮助备柴禾,确保他们可以安心生产,干净生活,温暖过冬。

 三、搭建平台,强化服务,为贫困妇女健康保驾护航。 

几年来,扶余市妇联致力于提高农村妇女健康水平,积极开展为贫困妇女免费检查工作。

一是在扎实推进贫困妇女宫颈癌免费筛查时为贫困妇女进行妇科检查

为贫困妇女进行免费宫颈癌检查是妇联近年来的一项常规性重点工作任务,市妇联在认真做好、扎实推进贫困妇女宫颈癌免费检查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本地妇幼保健院为做宫颈癌免费检查的妇女提供妇科彩超免费检查,2017年至今,为18000多情况妇女进行了免费检查,为全市妇女的健康提供了保障。

二是协调私立医院妇委会为贫困妇女进行健康检查

2017年,市妇联联系仁爱医院妇委会开展系列医疗扶贫活动,三年来,仁爱医院免费为2000余名农村贫困妇女进行了妇科体检,为符合条件的140多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做复明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