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三联三送”模式 助力贫困妇女圆好脱贫梦---通化市妇联

时间:2020-11-05 15:17:04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相关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脱贫工作要求,通化市妇联找准工作定位、整合优势资源、加强统筹协调,下大力度帮助农村贫困妇女脱贫增收,依托“三联三送”模式,扎实开展“巾帼脱贫行动”,下大力度帮助农村贫困妇女群众脱贫增收,共圆脱贫梦,并将具体做法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简报上以专版的形式进行宣传推广。

一、强化“联合”,将温暖送入贫困妇女手中

巾帼脱贫行动实施以来,通化市妇联勇于探索,谋求创新,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上下功夫,在帮扶困难妇女群众方面辟新路,制定并下发《通化市妇联开展“‘爱心助脱贫 圆梦她心愿’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妇女统计台账,认真谋划“爱心助脱贫·圆梦她心愿”活动,累计筹集资金近20万元,为906名贫困妇女和42名贫困儿童完成“微心愿”。一是精准对接。组织巾帼志愿者协会、女企业家协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分别与帮扶县区、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村签订援助协议,确保分级分类开展帮扶工作二是深入调研。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围绕贫困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盼望的现实困难及问题开展调研活动,充分了解贫困妇女群众的现实需求,征集汇总贫困妇女“她心愿”906份,覆盖全市2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三是集中发放。对照心愿清单,市妇联采取集中统一采买物资、分别发放的形式,先后在集安、辉南、柳河、通化县、二道江五个县(市、区)的贫困村召开发放仪式,分批次集中发放“她心愿”爱心物资,针对路途遥远或行动不便的贫困妇女群众,还积极采取入户发放的形式,由妇联干部亲自将爱心物资为她们送到家。四是送医送药。为更好的帮助贫困妇女改善没钱就医、不舍得看病的现状,市妇联还组织医疗队伍深入贫困妇女群众中开展义诊活动,为贫困妇女群众免费看诊、现场开方治病,将党和社会各界的温暖切实传递给贫困妇女群众。

二、上下“联动”,将服务送到贫困妇女心中

一是大力开展主题走访活动。通化市妇联充分发动各级妇联组织,发挥爱心社会组织和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作用,利用春节、中秋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大走访活动,深入城乡困难妇女群众家庭进行宣传宣讲,将党和国家的政策传递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孤寡老人、残障儿童、贫困妇女等特殊群体,为其送去慰问物资和资金;组织巾帼志愿者深入贫困家庭,帮助其打扫室内外卫生。几年来,通化市妇联共组织走访慰问困难家庭200余户,为其送去慰问物资资金约7万余元。二是积极向上争取公益项目。为进一步关爱贫困儿童身心发展,通化市积极争取吉林省妇联“微光老区行”捐赠活动,为123名贫困“微心愿”儿童送去了爱心衣物大礼包,为困境儿童发放助学金1.2万元;开展“微光情暖万家”爱心物资发放活动,为贫困妇女儿童及家庭发放价值26万的爱心衣物;同时邀请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讲师团为孩子们送去儿童道路安全体验课、益智课程等,丰富孩子的第二课堂。三是认真向下落实各项惠民工程。1135名贫困学生申请助学金181.2元;为620名贫困母亲发放“母亲邮包”共计13万元;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让爱流动 衣暖深秋”活动,为贫困儿童送去新衣;积极开展“两癌”免费检查项目,2016年以来,共为近25万余名妇女进行了免费检查,并为101名患病贫困女性发放救助金101万元。

三、加强“联系”,将技能送到贫困妇女身边

通化市妇联坚持指导各级妇联组织注重加强与扶贫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当地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情况,从中精准识别认定贫困妇女对象,摸清贫困妇女底数、贫困程度和贫困原因。根据贫困妇女实际,在全市一线扶贫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专项培训班和扶贫包保村开展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宣讲,发放通化五姐培训宣传册,让广大妇女群众知晓党的好政策,增强脱贫的决心,进一步激发贫困妇女自主脱贫意识。选派优秀妇联干部深入包保贫困户与贫困家庭同吃同住同劳动,带领贫困户共同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振脱贫信心。同时,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建立“通化五姐”培训项目需求库,围绕五大方面细化项目设置,指导各级妇联组织开展“通化五姐”创业就业培训,广泛吸纳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群众参与到培训学习中,本着报名优先、培训优先、就业安排优先的原则,帮助更多贫困妇女提升劳动技能,提供更多的就业脱贫机会,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共开展“通化五姐”培训182期,培训学员8100余人次。

脱贫路上,巾帼同行,通化市妇联将继续以让贫困妇女群众实实在在得实惠为目标,全力实现对接式扶贫与开发式扶贫两手抓、两促进,在帮助贫困妇女完成微心愿的同时,为贫困妇女提供各类技能培训和更多就业机会,帮助贫困妇女实现自主脱贫,最终实现长效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