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巾帼之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东丰县妇联

时间:2020-11-05 15:15:4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2020年正值脱贫攻坚决战收官关键之年,全国上下遭遇疫情突袭,近日东丰县又遭受到台风影响,农作物大面积减产,这为脱贫攻坚增加了难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将上级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切实发挥妇女在脱贫致富中的作用,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工作,结合部门特色,找准切入点,通过多方协调,深入扎实地开展巾帼脱贫行动,多措并举开展巾帼扶贫,助力全县扶贫攻坚工作。为提高扶贫措施有效性,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突出产业扶贫,提高组织化程度,发挥种植、养殖大户等的示范带动作用,培育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各类经济实体,充分激发贫困妇女的内生动力。对全县贫困女性摸清人口底数,做实做细,实现动态调整,今年年初全县187342名女性,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女性1458人,现已全部脱贫,脱贫成效较为突出,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

一、积极协调精心谋划,实施就业扶贫

针对有自主创业就业能力的贫困户,我们通过协调就业局、总工会、农业局等多部门联合的方式,深入到各乡镇开展“春风送岗位”宣传活动,把各行各类的就业信息和种植、养殖技术、电商培训信息等各类就业宣传单、宣传册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同时,统筹使用各类培训资源,以就业为导向,提高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开展月嫂、养老护理、家政、电子商务等各项自主创业、就业培训,并对参加技能培训女性培训情况、后期就业情况等进行登记并跟踪服务。针对不同情况的贫困户,最大程度、分门别类的采取精准就业技术帮扶,

二、全面推进小额贷款,实施金融扶贫

积极推进小额信贷促增收工作,针对有强烈创业愿望、有初步创业产业和还款能力、需要资金扶持的创业女性,为她们办理无息贷款的审批和发放工作,截至目前,为63名女性共发放贷款931万元。同时,通过妇联的微信公众号和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切实扩大了妇女群众的优惠政策知晓度、受益率和覆盖面,把小额无息担保贷款惠民政策,切实送入到创业妇女家中。

三、大力宣传全面引导,开展健康扶贫

经多次入户走访,罹患重大疾病是一项导致贫困的最重要原因,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也是贫困妇女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为此,县级妇联继续为农村妇女进行了免费宫颈癌筛查,针对已经患病的两癌贫困农村妇女,按相关规定积极帮助她们申请全国妇联两癌救助款。今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为全县城镇贫困妇女和特殊供养人员免费进行“两癌”检查。聘请各级医疗专家多次深入乡镇、村屯开展两癌筛查和妇女常见病防治、婴幼儿常见病防治等健康知识讲座,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关心、关注、关爱自身健康,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自我保健意识。

四、持续实施春蕾计划,开展教育扶贫

针对适龄有求学愿望却因家庭贫困不能正常完成学业的贫困大龄儿童,县妇联借助市妇联开展的贫困大龄儿童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助学班,让因生活贫困而辍学或濒临辍学的贫困大龄儿童,有了重返校园继续求学的机会。让她们可以免费接受三年的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同时,在校期间还会享受国家的相关助学待遇,毕业后学校可推荐就业岗位,学生也可自主择业。通过这项扶贫工作的开展,使贫困家庭子女可以完成求学梦、就业梦,从而增加家庭收入,减轻家庭负担,早日脱贫。

五、积极协调社会组织,实施关爱扶贫

为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妇女的关心关爱,县级妇联组织协调社会爱心人士组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精准把握贫困妇女最迫切的意愿和需求,利用重要节日节点、定期、不定期地分别开展入户爱心帮扶。同时,利用各级妇联的“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积极为妇女儿童提供服务,使之真正成为党开展妇女儿童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她们身边,并积极向党委和政府建言献策,推动解决贫困妇女的切身利益问题,做到层层关爱,助力脱贫。

六、打造非遗文化产品,实施特色扶贫

成立“天才妈妈.梦想工坊”,把扶贫、减贫与促进女性发展作为主要任务,依托东丰非遗文化农民画,为低收入从事农民画创作的妈妈们提供了一个工作就业、学习交流的“家”。工坊采取“‘天才妈妈’团队+工坊+工坊带头人+农民画作者”模式,通过对农民画爱好者进行技能培训,在工坊带头人的带领下进行创作,“天才妈妈”团队结合东丰农民画丰厚的非遗文化资源优势和独特魅力把农民画工坊打造成为集展示非遗产品、资源对接、非遗文化体验、农民画及其衍生产品走向市场推介为一体的农民画创作之“家”,并搭建对打造的农民画衍生品进行推广销售平台。目前打造的农民画衍生品有丝巾、瓷器、抱枕、手机壳、水杯等多种产品,实现了妇女在家门口灵活就业,用智慧与灵巧的双手创造出更多价值,拓宽增收渠道,同时一定程度上缓解农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社会问题,有效促进东丰农民画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传承。

七、创建“美丽家园”,助力乡村振兴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宜居家园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东丰县妇联与县农业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美丽家园”“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创建活动工作方案》,全县各乡镇妇联按照要求认真安排部署,围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标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全县预计打造“美丽家园”“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约4.5万户,目前共完成创建36490户,其中创建“美丽家园”五星、四星、三星级8782户,“美丽庭院”11861户、“干净人家”    15847户,创建工作总投资232.3万元,并以此次创建工作为切入点,鼓励农户积极发展庭院经济,让美丽环境成为家庭收入的新增长点,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

东丰县各级妇联组织深刻认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落实省市妇联安排部署,多措并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