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联动,维护女工产假权益——白山市妇联

时间:2021-12-31 16:02:54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2021年4月19日,白山市12338妇女公益热线接到职工孙某打来的投诉电话,反映自己在年初因小产按照医嘱休息,期间由爱人将市保健院出具的诊疗单交到所在单位人事科,休完假后便及时上岗工作。当月工资扣了2000多元,第一季度绩效奖金也没发放。单位答复:“流产按病假算,扣发工资,没有全勤奖也就没有绩效奖”。孙某在热线中委屈地说:“我也不想这样啊!小产到底算病假还是算产假呢?请妇联娘家帮助我!”

1639101124630046124.jpeg

办理过程及结果

市妇联权益部会同妇女儿童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值班人员认真分析了孙某的诉求和法律规定告之孙某:“根据《吉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女职工在享受婚假 、产假、护理假期间,按其正常工作对待,工资、奖金照发,其他福利待遇不变。按照《吉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流产算产假,单位属于侵犯女职工特殊权益,你有权追讨扣发的工资和绩效奖金”。同时指导孙某维权流程,首先要向单位领导出具以上法律条例,通过沟通解决问题,挽回经济损失。若单位不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可以依法申请劳动调解或劳动仲裁。孙某与企业协调无果,市妇联启动维权联动机制,向人社局法规科反映情况,要求劳动监察介入执法。在市妇联的联动下,市劳动监察介入,企业纠正错误,为孙某补发工资和绩效奖金5100元。随后,市妇联通过以案释法方式,在白山女性公众号和工作群转发推送此案例,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了社会知晓率,提升了女性维护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的意识。

典型意义

孙某产假侵权案例是企业侵犯女职工权益的典型案例之一。在年轻女职工较多的企业,尤其是私企、个体企业一直存在女工因怀孕被调离岗位或变相辞退等侵权现象。孙某案件从热线发现、跟进处理到防微杜渐、以案释法、社会宣传及协调执法,彰显了妇联组织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社会职能,为切实保障女职工特殊权益,解决女职工后顾之忧,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女职工和广大家庭能够响应国家生育政策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