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立德树人——家庭教育公开课”第八期

时间:2024-02-02 16:29:2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1703731783870089025.jpg

1703731783879081988.jpg


家庭教育公开课第八期



专家精彩观点分享


专家观点一


    叛逆是孩子进入到青春期的一个必然现象。孩子从一个懵懂的少年,进入到青春期的阶段,因为生理的变化引起多方面的变化,他会思考我是谁,开始对自我的探索,判断自我是成人了,会对别人诉苦。叛逆是孩子进入青春期的一个标志。



专家观点二


    叛逆程度不一样可以简单分为三类:


    第一类,大多数的孩子,跟爸爸、妈妈、老师说NO,跟这个世界上的一些现象说NO,有了对抗;


    第二类,父母采用高压手段制止叛逆,容易适得其反,使得孩子引起强烈的反弹,变得越来越不听话,孩子容易出现焦虑等问题;


    第三类,父母不给孩子积极的引导,也不关注他,容易使孩子误入不良群体,交上坏朋友等。



专家观点三



    增进亲子关系方法——加减乘除


    加法:增加家庭生活的丰富性,增加亲子游戏、手工、玩耍、拍小视频等。


    减法:减少父母对孩子的关注度,给自己一点时间,给孩子一些空间。


    乘法:对于孩子做得好的事情,多鼓励多称赞。


    除法:孩子们都有共同的毛病和问题,降低自己的焦虑。



专家观点四


    青春期是孩子性教育最重要的一个时期,也是一个最后的机会,家长们要给孩子做好提前的预防。由爸爸对男孩,妈妈对女孩进行性教育,如果有些说不了的话,可通过阅读等方式进行沟通。



专家观点五


    对于孩子处在青春期的父母来说,要回归常识,做能做的,做不到的也不要焦虑,孩子是一颗种子,不是一张白纸,他的未来你有很大责任,但不负全责,上天创造了他,带着生命的密码给他,他长成什么样,父母说了不算,父母们能做的就是创造好的家庭氛围,好的家庭环境,永远对孩子保持着一种好奇心,从孩子的角度思考他的所作所为,就一定能找到亲子沟通的钥匙,一定会陪伴孩子顺利的度过青春期,为他未来的人生打好基础。



下期预告


    “家校共育,立德树人——家庭教育公开课”第九期将于8月21日(周五)上线,来自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孙云晓,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文道共同为家长朋友们带来以“为成长做规划”为主题的课程,助力家长帮助孩子塑造正确价值观、合理规划人生。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