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树清廉家风 创和美家庭 ——吉林省妇联、省纪委监委联合开展省管干部家属主题廉政教育活动

时间:2021-12-03 17:07:2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树清廉家风  创和美家庭       

—吉林省妇联、省纪委监委联合开展省管干部家属主题廉政教育活动

图片1_副本.pn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落实全国妇联等七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吉林省妇联、省纪委监委聚焦省管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自2019年连续第三年联合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和美家庭”主题廉政教育活动。吉林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响应,10月中下旬历时两周,共举办18场主题廉政教育活动,712人参加。《人民日报》、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等中央级媒体报道了我省省管干部家属参加廉政教育活动。

图片2_副本.png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廉政教育活动采取“正反结合"方式,分领域、分类别、分地区为省管干部家属量身定做廉政教育套餐,省管干部和市县班子家属观看市县党委书记案件分析,政法系统、经济部门、国企、高校等家属观看相对应的领域案件分析等。通过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参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主题教育展览,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镜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家属注重清廉家风建设,自觉抵制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家庭及其成员在清廉家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严格管好家属子女,共建廉洁家庭,培育清廉家风,以党员干部廉洁文明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

图片4_副本.png

  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和参观廉政教育展后,省管干部家属们参观了“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优良家风”主题家风展览,展览以中国古今名人家风家训为主要内容,同时又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的家风故事融入其中,主题突出、内涵丰富,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家属见贤思齐,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家庭文化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风故事,不断从古代先贤、革命先驱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家族精神、经典家风家训中汲取力量,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扬新时代家庭观中作表率。

  活动坚持正面引领与反面警示相结合。与会干部家属们认真聆听了杨靖宇将军第三代后人马继志讲述的红色家风故事,“我的孩子在大学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爷爷战斗过的地方为基层百姓服务,这就是对家风的传承。”马继志声情并茂的讲授,让很多干部家属深受触动。  

图片7_副本.png

  在干部家属座谈会上,干部家属谭丹说:“作为一名干部,我来过这里学习,但这次不同,是以领导干部家属身份来参加活动,教育内容是紧紧围绕家风‘量身定做’的,非常受教育。”干部家属纷纷表示,这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太及时太有意义了,在深感震撼,深受触动,体现了省妇联、省纪委监委对干部家属的关心和关爱。今后一定要汲取红色家风力量,筑牢家庭反腐防线,稳稳守护家庭幸福。要当好贤内助,更要做好廉内助,充分发挥亲情监督作用,从家庭生活的细节中抓苗头、抓倾向,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自觉当好廉政教育的“宣传员”、八小时外的“监督员”、拒腐防变的“守门员”,撑起廉洁齐家的“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