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离愁 无言等待 ---肖黎事迹

时间:2021-07-02 15:38:4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最美军嫂]

不畏离愁 无言等待

                                 ---肖黎事迹

  选择了军人,你不畏离愁;无言地等待,你用心守候。你以真情真爱担当家庭责任,用自觉行动支持强军事业。不远千里随军移防,是你对爱人的成全,更彰显了对军队的热恋。

图片1.png

  肖黎,女,汉族, 1979年出生,大学学历,现任中国人寿延边分公司收展发展部人员管理岗主管。丈夫系北部战区陆军驻延某部副部队长。结婚10余年,夫妻聚少离多,她扛起家庭重担,相夫教子、孝老敬亲、踏实工作,以真情真爱担当家庭责任,用自觉行动支持强军事业。

  坚强笃定,巾帼撑起半边天。军人历经摸爬滚打,军嫂体味酸甜苦辣。丈夫常年累月在外执行演习任务,一去就是大半年,从2007年到2017年,10年间全家相聚却不足15个月。她独自挑起小家的生活重担,公公高位截肢、小叔子自幼患病生活不能自理,上有古稀之年的婆婆、下有嗷嗷待哺的孩子。6口人、54 平米的公寓,虽然略显拥挤却被她打理的井井有条、格外温馨。这背后是她每天从旅顺家中到大连单位3个小时的来回奔波,是她每天从晨光熹微到月上中天的辛勤付出,是她每天从操持家务到悉心照料的无微不至,她用军嫂的坚强为丈夫筑稳了“后方”。2015年婆婆突发脑梗塞住进ICU,必须马上做支架手术,此时丈夫正在1300公里外参加演习任务,她独自一人在手术室外忐忑的等待结果,抹着眼泪对丈夫说:“咱妈有我照顾,你安心工作,完成好任务再回来。”为了让婆婆早日康复,她自学护理技能,每天为婆婆做康复治疗,单位、家里、医院三地来回跑,端水喂饭、翻身推拿、悉心照料,还变着法子逗老人高兴。她总说:“没有谁生来就勇敢,当了军嫂就要比别人更加坚强。”

  一声令下,无怨无悔再出发。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拥护支持是军嫂的选择。2017 年4月,丈夫一纸调令从繁华都市大连到边陲小镇延吉,奔赴新单位、走上新岗位。为了让丈夫全身心投入到新单位建设上,她毅然辞掉原有工作,放弃了大城市的优越生活,放弃了好学区的优势资源,拖家带口随军到延吉。随调到公司成立的新部门后,面对组建基础弱、业务底子薄的初创困境,原本就是“老单位”骨干的她主动挑大梁、积极想办法,为新部门带来30%的业绩提升。

  满怀热忱,与人为善注真情。军人守护的是国家,军嫂心中更有大家。每次节日探亲回到老家,她都会为“空巢”老人置办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坐一坐、聊聊天,主动帮助解决困难,村里的老人见到她就像见到自己女儿一样亲切。部队转隶移防初期,部分官兵面临着两地分居之苦、感情磨合之难,家属微信群里一时间“炸了锅”,这些都是她曾经亲身经历的坎坷,作为“过来人”她更想帮助家属打开心结、拥抱生活。她主动担任家属委员会主任,随军家属情绪波动、孩子在家无人照顾,她都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送去温暖,家属们都亲切的叫她“好嫂子”。

  肖黎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丈夫的事业也蒸蒸日上、硕果累累,个人荣立三等功,所带单位被授予“集体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