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发展规律 助力孩子成长

时间:2019-05-13 16:11:4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冯永平

现在的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可谓不遗余力:选择学区房,为孩子报众多的学习班,请名师辅导等等。但是,往往结果并不尽如人意,一些家长慨叹教育孩子太难了。

事实上,教育的过程本来就充满曲折甚至艰辛,仅从时间上看,十几年甚至几十年耐心地教育引导,足以考验人的精神和意志力。所以说,家庭教育,难!但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常看到听到,有的家长似乎并没有费尽心思刻意教育,孩子却依然出落得有出息,令一些为教育孩子苦恼的家长百思不得其解。其实,孩子成才,不仅要靠外部力量支持,更要唤起孩子自己内心深处对学习的渴望,内因决定外因。换句话说,了解并发现孩子身心成长规律和特点,顺应孩子的发展,按发展规律办事,才是让孩子走向成功的“金钥匙”。一切按规律办事,这个观点早在2500多年前,老子就在《道德经》中提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

老子强调的“无为”思想,是老子根据对自然宇宙的观察与思考,总结出的万事万物普遍的运行规律和生存法则,即万事万物的运行和发展,必须遵循事物的发展规律。按规律办事,引申到家庭教育方面,就是进行家庭教育时,也要尊重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顺应规律,帮助孩子在他感兴趣有发展优势的方面不断成长。比如,孩子对音乐感兴趣,乐感好,家长发现孩子的这些特点,应积极鼓励,大力支持;而不应该因为当前金融行业、IT行业热门,不顾孩子的兴趣和发展特点,逼着孩子向那些热门行业靠拢,逼迫孩子从事看起来高大上,却是孩子不喜欢、不感兴趣的行业。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家长的强硬命令违背孩子的意愿,会让孩子感到压抑,甚至导致孩子出现精神障碍。即使孩子遂了家长的愿望,心里也难以感到幸福。

尊重孩子的发展规律,为其健康成长助力,说起来简单,但需家长扎扎实实地落实在家庭教育的实践中。

首先要了解孩子,承认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人无贵贱之分,能力却有大小之别。家长要鼓励孩子始终坚持在自己感兴趣、有发展优势的方向不懈努力。经常有家长对了解孩子的提法不以为然,以为没有人能比父母更了解自己的孩子,其实不然;还有的家长不愿意承认孩子发展的短板,为了所谓的脸面一味地让孩子追逐“热点”,由此导致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的事例不在少数。如此种种,都是因为没有真正了解孩子,没有像老子所说的那样,“处无为之事”,遵循孩子的发展规律办事。

其次要对孩子有信心,相信孩子在自己感兴趣、擅长的方面会有所作为。这样,孩子才能始终坚持努力,不半途而废,不因成长道路上的一时挫折而气馁。事实证明,每个成功孩子的背后,都站着一个始终鼓励孩子、支持孩子发展的家长。家长的鼓励和支持是孩子发展和成功的强大动力。

第三,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为孩子的发展提供必要的物质准备,比如孩子喜欢打篮球,就给孩子买一双他盼望已久的名牌篮球鞋;孩子喜欢吹奏乐器,就为孩子买一件精美的吹奏乐器。哪怕名牌篮球鞋比普通的鞋子贵,哪怕买精美的乐器要花更多的钱,这些细节行为亦如汩汩暖流,温暖孩子的心,让孩子喜悦,使孩子切身地感到家长对他的鼓励和支持,产生要好好学下去、练下去的感动。对大人小孩来说,恰当的物质支持是不能缺少的,有些时候会比口头表扬奏效。

唐代大文学家柳宗元在《郭橐驼种树传》一文里,对顺应事物的发展规律,按规律办事带来的积极意义有非常形象生动的叙述。文章写道,郭橐驼之所以将树种得好、结的果子多,是因为“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其他种树的人为什么不能将树种好?“爱之太深,忧之太勤,旦视而暮抚,已去而复顾,爪其肤以验其生枯,摇其本以观其疏密。”一天天一次次地反复折腾,如何能将树种好?正如作者所说,“虽曰爱之,其实害之;虽曰忧之,其实仇之,故不我若也。”

以树喻人,具有异曲同工之妙。所以说,一些家长似乎在家庭教育方面没费多大工夫,其实,他们秉持的是“无为”之道,尊重并顺应了孩子的发展规律而不妄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