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船营区女干部发展工作的调研与思考

时间:2018-06-22 12:49:3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大力培养选拔女干部,是适应新形势的迫切需要,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近年来,船营区坚持把女干部发展工作摆在事关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加大了女干部选拔和培养的力度,使船营区女干部发展工作走在了全市的前列。

一、船营区女干部工作发展现状

船营区按照全面提高、重点选拔、大胆使用的指导思想,培养造就了一批能担当领导重任的优秀女干部。截止目前,全区共有副县级女干部5名,区四大班子均有女性成员。局级女干部79名,占全区干部总数的32.6%,平均年龄仅为42岁。其中正职女干部23名,非党女干部8名。全区女性后备干部87名,占后备干部总数的54.7%。区级女人大代表31人,占代表人数的15%。区级女政协委员 92 人,占总数的26% 。女性进村委会比例达100%,进党委比例达47.9%。

二、优化女干部发展环境的主要措施

船营区高度重视女干部发展工作,从管理、培养、任用三个方面入手,不断优化环境,积极为女干部成长创造条件。

(一)建立机制强管理,提高女干部队伍建设水平。一是完善管理机制。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妇联等各职能部门配合,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管理方法和培养计划,形成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的局面。二是落实服务机制。建立健全女干部管理档案,实行定期谈话和跟踪服务制度,随时掌握思想及工作动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保证她们健康成长。三是建立激励机制。积极挖掘培养全区各个领域女干部的典型,并加大宣传和表彰力度。精心组织编撰了《船营区巾帼党员创业材料汇编》,对15名党员创业典型进行了集中宣传。今年“三八”节期间,区委、区政府投入5万元,对“三八红旗手标兵”等142名巾帼典型进行了隆重的表彰。

(二)加强锻炼抓培养,努力提高女性干部综合素质。通过采取实践锻炼和理论培训等多种方式,大胆为她们压担子、交任务,使其在解决难题中尽快成熟和成长。一是开展集中学习,增长知识。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和“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原则,建立了计划调训与需求培训相结合的机制,加大了女干部培训力度。近年来,相继集中培训女干部156人次。二是通过实践锻炼,增长才干。采取岗位交流、挂职锻炼等方式,精心挑选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年轻女干部到招商、信访等部门参与经济建设和信访工作。同时,还选派在机关工作的女干部到社区、乡村挂职锻炼。三年来,共选派20多人次女干部参加各项实践锻炼,有效提高了她们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三是实行域外培训,增长见识。充分利用域外培训资源,选派部分女干部到外地进行考察学习,先后举办了苏州考察、学习长春经验等班次,极大地开阔了她们的视野。

(三)大胆创新重提拔,加大选拔女干部的工作力度。在选拔任用女干部工作中,船营区坚持“男女平等”的原则,放手大胆地使用优秀女干部,切实做到人尽其才。一是以优化局级班子结构为契机,加大女干部任用比例。目前,全区60个部门中,有43个配备了女干部。二是坚持“优中选优”原则,提拔重用女干部。对一些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女干部,积极予以提拔重用。目前全区部门一把手中女干部达到14人,其中11个街道领导班子中有10个配备了正职女干部,教育、卫生、城建、林业等大的系统党委也都配备了女干部。三是与人才工作相结合,重点挖掘培养。建立了女干部人才库及女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专题研究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2004年以来,面向全区公开选拔女干部8名,其中党外女干部5名。四是通过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方式,不断优化局级女后备干部队伍。通过源头充实、举贤荐能、公推考选等方式,不断提高后备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三、进一步加强女干部工作的建议

我区在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为女干部的结构比例及工作经历单一,35岁以下年轻女干部偏少。为切实解决这些不利因素,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要从源头上入手,加强年轻女性人才的储备。要做到多渠道发现优秀年轻女性人才,进一步完善女干部人才信息库。注意掌握一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不断优化女干部队伍结构,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储备充足的女干部。

二要从管理机制上入手,扶持年轻女干部快速成长。要始终把女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抓在手上,鼓励她们大胆创新、大胆实践,不断增强她们工作的自信心,为她们营造宽松、和谐、融洽的工作环境,促其快速成长。

  三要从选拔方式上入手,为培养选拔女干部搭建平台。要努力加强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制度化建设,积极运用公开选拔、按需聘任等方式选拔女干部,在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优先选拔女干部。通过不断总结完善,逐步形成符合女干部特点的选拔任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