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源区妇联关于单亲贫困母亲手工制作项目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8-06-22 12:49:3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按照市妇联的工作部署,为推动北京市妇联援助吉林省单亲贫困母亲手工制作项目的实施,有效帮扶单亲贫困母亲实现创业就业,江源区妇联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考察基地、召开座谈会和走访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对当地当单亲贫困参与手工制作项目的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中,区妇联了解到由于手工制作的特点适合妇女创业就业,受到了单亲贫困母亲的欢迎,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一、全区单亲贫困母亲状况

  经过走访调查,全区共有单亲贫困母亲318人。导致贫困的原因主要有:1、因病因残,占29%2、年老丧失劳动能力,占23%3、离异或丧偶,独自抚养子女,占42%4、失业、就业困难,占4.5%5、突发变故,占1%6、因灾致贫,占0.5%

  二、单亲贫困母亲主要需求

  一是在创业就业方面的需求。经过走访,江源区妇联了解到虽然单亲贫困母亲贫困的原因各有各的不同,但大多数人都有着想靠自己的力量摆脱贫困的愿望。特别是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妇女她们想靠自己的双手来改变生活现状。因此,在得到就业信息,得到技能培训等方面有着较大的需求;此外,有些妇女本身具有一定的技术,由于缺乏资金无法开展生产,申请创业资金程序简化成为这一类妇女的主要需求。二是在养老保障方面的需求。由于丧失劳动能力无法获得收入的老年妇女,对养老保障的需求特别强烈。农村中普遍存在着养老难的问题,收入不多的儿女在生活、子女上学等压力下往往自顾不暇,特别是老人一旦患病处境就会非常窘迫。三是在疾病救助方面的需求。丧失劳动能力的老年妇女和患病残疾妇女虽然都有医疗保险,但高昂的医疗费用对于贫困家庭来说仍是无法承担。走访的单亲贫困母亲中有34%的有疾病救助方面的需求。四是孩子就学方面的需求。经调查,有些家住偏远地区的单亲贫困母亲为了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孩子们每天不得不早出晚归,有的孩子5岁开始就过上了“通勤”的生活,很多单亲贫困母亲希望能让孩子在附近就学。由于自身的知识水平所限,课后辅导成为一个难题,孩子在放学后得到托管也成为妇女的一大需求。五是在住房方面的需求。走访中有11%单亲贫困母亲提出希望改善住房条件,希望妇联能帮助其获得廉住房或进行泥草房改造。

  三、全区手工编织的发展情况

  我区手工编织行业在各街道、乡镇均有分布。主要集中在孙家堡子街、江源街道、城墙街道、正岔街道。从事手工编织的形式主要有:十字绣、毛衣编织、毛帽编织、串珠绣、饰品及挂件编织。产品主要有:十字绣;以毛线、绒线为原料的毛衣、围巾、毛帽;以毛线和腈纶线为原料的拖鞋、坐垫编织;以水晶珠为原料的摇钱树、挂件、车饰等。

  四、手工编织带动妇女情况

  1.由最初的毛线出售转变为毛衣编织、毛帽编织。我区各商场内最初以毛线出售为主的商家,在经营过程中由于客户的需求逐渐改变经营方式,一边出售毛线等原料一边进行毛衣编织、毛帽编织。同时,教授编织方法,带动妇女就业。

  2.由有能力的下岗女工牵头组织的手工编织基地。我区的下岗女工李英侠组织全区近200名妇女创办了英侠手工编织基地。凭借自己的美术专业和不懈努力,李英侠带领姐妹们打开了沈阳五爱市场的销路。

   3.近几年,十字绣在我区悄然兴起。十字绣产业由最初的仅仅出售原料,发展到加工、装裱、出售。由最初的个人爱好发展到以出售为目的的商业行为。同时,衍生出了十字绣的装裱行业。

  五、为有效开展单亲贫困母亲手工制作项目采取的措施

  1.多渠道挖掘手工编织人才。区妇联利用各类招聘会结识区域内手工编织人才,同时发挥妇女之家、巾帼信息站的作用,多方收集手工编织人才的信息。

  2.发挥手工编织带头人的作用,将她们与单亲贫困母亲结成帮扶对子,带动单亲贫困母亲创业就业。

  3.进一步加强手工编织培养,利用辖区内的妇女创业就业基地开展单亲贫困母亲手工编织培训班,共举办培训班2期,培训人员58人。

  4.扩大妇女创业就业小额贷款政策的知晓率。利用妇联系统进一步宣传妇女创业就业小额贷款政策,特别是有进一步扩大规模意向的手工编织带头人。

  5.开发适合就业岗位。江源区妇联通过手工编织培训班,共组织32名单亲贫困妇女参与到手工编织行业中来。

  6.利用各种机会,组织手工编织带头人参加手工编织作品展,增长见识,精湛手艺。今年,区妇联精心筛选了一名十字绣带头人参加了省妇联举办的手工编织大赛,并获得了三等奖。

  六、单亲贫困母亲项目开展的制约因素

  1.手工编织业规模小,发展速度慢

  虽然,近几年各种手工编织点数量不断增加,但真正发展壮大的很少。而且手工编织点大多数规模较小,带动妇女人数少。多数是以小铺面兼带出售手工原料形式存在。

  2.手工编织从业人员技术差,创新人员缺

  各手工编织点技术人员的技术相对落后,很多产品的样式是在其他地区已经过时的,或是别的地方传过来的,自己创新的很少。能够创造新产品的技术人员几乎没有,致使产品没有竞争力。

  3.销路窄,无协会组织

  产品没有竞争力,致使我区各手工编织点的产品只能在本区范围内销售。同时,由于外地手工编织产品的进入也侵占了我区的一部分市场。这样,我区的手工编织产品的销路狭窄,手工编织点的发展壮大更是难上加难。

  4.收入较少,无法满足日常生活需要

  经过调查,技术成熟的手工编织从业人员日收入20元左右,如果没有意外月收入600元左右。作为单亲母亲月收入600元根本无法满足日常生活需要,特别是对于单独抚养孩子的母亲。(江源区妇联 胡春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