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联关于吉林省农产品女经纪人情况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8-06-22 12:49:3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为深入了解我省农产品女经纪人队伍发展现状,研究探索加强农产品女经纪人队伍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我们采取下发调查表、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全省农产品女纪人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有关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省现农产品女经纪人8181人,占全省经纪人10%。在年龄结构上,35岁以下的1245人,占15.2 %3645岁的3373人,占41.2 %4655岁的3083人,占37.7 %56岁以上的480人,占5.9 %;文化程度上,初中及以下的2815人,占34.4%,高中(中专)的3771人,占46.1%,大中专以上1595人,占19.5%;在政治面貌上,党员1590人,占19.4%;在获得经纪人职业资格证书上,获得初级证书1026人,占12.5%,获得中级证书176人,占2.2%,获得高级证书72人,占1%;产值规模上,年产值10万元以下3659人,占44.7 %1030万元的3334人,占40.8%30万元以上118人,占1.5%;年收上,5万元以下3598人,占44%510万元的3096人,占37.9%10万元以上的1486人,占18.2%;在经营领域上,种植业的3308人,占44 %,养殖业的2595人,占31.7 %,加工业的744人,占9 %,生产资料的589人,占7.2 %,科技的245人,占3%,其它642人,占8%。在发展形式上,创办企业333人,占4%,创办合作社1185人,占14.5%. 

  二、发挥作用情况 

  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的大规模转移,广大农村妇女承担起了土地经营、粮食种植、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等重担,逐渐成为了农业生产的主力军。在这个实践过程中,一大批农产品女经纪人应运而生,她们在促进农产品流通,引导农村妇女姐妹增收致富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1搞活了农产品流通农产品女经纪人以她们灵活的市场信息和畅通的消息渠道,搭起了农副产品走向市场的桥梁。尤其是面对前几年时常出现的农产品难卖现象,在农村一批农产品女经纪人围绕市场需求,在发展生产中扮演了生产前当红娘、生产中当伴娘、生产后当货郎的角色。王桂秋是集安市清河镇人参种植大户。前几年因为人参不好卖,她就到外地了解行情,得知南方需要红参和西洋参,每公斤价格是鲜品的几倍。她回家后在本村收购大批鲜参,加工红参和西洋参,当年就赚回了本钱。从此,她开始做起倒人参的生意,鲜参上市时她为客户收,从中赚取中介费。鲜参价低时,就把参加工成红参,从中找差价。如今她每年能销售鲜参和红参上万吨。通过中介服务,不但自己每年赚了钱,也帮助人参种植户们解决了人参难卖的问题。 

  2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在农村,一批“农家女”抓住国家实行的一系列惠政策大好时机,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成为了农产品女纪人,活跃于市场与生产者之间,及时捕捉市场信息,掌握市场动态,并通过为妇女姐妹提供优良品种、技术、信息和营销服务,为盼致富、无思路,想致富、无技术,求致富、无门路的农村妇女姐妹们指明了方向,无形中成为她们参与农业结构调整的指挥棒。梅河口市双兴乡德庆村农产品女经纪人陈桂荣,通过调查了解国内食用菌市场行情,引导带动全村农户发展食用菌生产,建立了木耳专业合作社,使本村的木耳生产户发展到243德庆村现在已成为家家搞生产户户找市场,人人是行家的远近闻名的木耳产业村。靖宇县女经纪人曲亚凤结合地域优势,引领农户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山葡萄项目,成立了山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信息、技术、销售等一条龙服务,村民种植山葡萄热情高、收益大,全村95%以上农户发展山葡萄产业,户均增收达8000多元。目前,她所在的清泉村山葡萄种植规模达到750余亩,成为远近闻名的山葡萄种植专业村。 

  3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农产品女经纪人信息广、关系多、有经营头脑,拥有广阔的流通市场,她们在经纪中介和销售活动中,能够营造农户销售不出乡,客商收购不出场的市场销售格局,既减少农民销售成本,又实现农产品最大增值,从而使农民增收致富。伊通县营城子镇红塔村经纪人马淑霞,2002年开始搞黄牛养殖贩运,使自己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牛倌,在她的带动下,村里常年活跃在营城子黄牛交易市场妇女达600多人,每年实现黄牛交易额将近4亿元。如今,全村户户有存款,存款多达上百万。许多村民还购买了小轿车,享受着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4增强了农民“两化”意识。农产品经纪人大多是头脑活络的本地经济能人,她们走南闯北,眼界开阔,接受新事物较快。她们在把农产品推向市场的同时,也不断地把农民推向了市场。这些经常在外跑经纪人时常将外地的最新信息和好的做法及时传输给本地农民;本地农民把她们当作致富,时常向她们打听市场需求和市场行情,在相互接触过程中,农民的市场意识逐渐增强。同时,还有效地带动和提高了农户的组织化程度,直接推动了专业化、规范化、规模化生产,出现了一大批大豆、绿色水稻、食用菌、农产品加工、蔬菜种植等特色、绿色的产业基地,为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发挥了牵动和引导作用。我们在调查时,不少农民能够说出自己所种所养的农副产品的品种特点、市场行情如何,有的农民甚至谈到绿色产品、绿色农业,农民的市场观念发生了根本变化。 

  5. 先进科学技术得到推广应用在农村,一部分农产品女经纪人大胆解放思想,依靠先进科学技术脱贫致富,成为创富发展的“领头雁”。一些经纪人意识到要想带动更多姐妹们共同致富,必须解放她们的思想,让她们认识到要想发家致富靠苦干、蛮干是不行的,需要先进的技术指导,才能促进科学发展如通榆县双岗镇女经纪人王雪梅创办了雪梅葵花种植合作,聘请10名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户采用科学技术种植葵花新品种,不但产量增加而且价钱也比以往高出很多。在她的带动下,目前有2000余名妇女种植葵花新品种,种植面积达2400公顷。长春市九郊办事处女经纪人李彩霞牵头组建了康达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系专家和学者有重点地向社员们讲授水稻免耕轻耙节水栽培新技术,通过采用先进的种植方法,使农户不但节约了种植成本,更让农户尝到了依靠科学种田的甜头。 

  三、主要做法 

  近年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顺应农村农业形势发展,将培育和壮大农产品女经纪人队伍作为农村妇女发展工作的一项重点,整合资源,借势借力,有效地推动了农产品女经纪人健康发展。 

  一是强宣传抓引领为使广大农民尽快认识经纪行业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有利于农产品女经纪人发展的良好氛围。工作中,通过评比表彰等给荣誉,让农产品女经纪人优秀典型从农村妇女群体中走出来、亮起来。如长春市妇联每年在双学双比表彰中对优秀女经纪人都进行表彰,并与市委、市政府的表彰享受同等奖励待遇。双阳区柴玉娟、德惠吕站红、榆树市马小雯、九台市贾艳辉等几位优秀女经纪人还获得了5000元长春市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推选农产品女经纪人参与全国十大农产品女经纪人评选活动,刘湃被评为全国十大农产品女经纪人。同时,及时发现、收集、整理优秀农产品女经纪人的典型事迹,通过电视、报刊、妇女网、《吉林省农产品女纪人协会会刊》等媒介实行多元化宣传。如辉南县女经纪人周长霞,从事天麻种植业,以其诚实守信、文明经商、乐于助人,辐射带动周边妇女姐妹参与天麻种植与销售,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村妇女致富带头人。2012年被评为吉林省十大农村实用型专家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了她的事迹。 

  二是建协会强服务提高我省农产品经纪人的组织化程度,拓宽服务渠道省妇联整合农产品女经纪人资源,成立了农产品女经纪人协会,设立了四个分会,吸纳了一大批农产品女经纪人加入协,通过协会组织为协会会员争取政策和资源。同时,成立了由13个涉农部门及相关领导组成的顾问委员会和专家服务团,为农产品女经纪人会员提供政策咨询与技术服务。长春市妇联和延边州妇联组织女村干部、涉农女企业家、农产品女经纪人、合作社女理事长、专业农场女农场主、女状元等农村妇女精英,分别成立了农产品女经纪人协会和延边农村女能人协会,积极为有创业发展的妇女搭建服务平台。其中长春市妇联与吉林农业大学签署成立专家服务团队的协议,深入农村开展现代农业技术培训、生态环保、项目推介咨询、农业前沿信息传递、与女经纪人结成帮扶对子把脉问诊等义务服务,深受农产品女经纪人的欢迎。 

  三是抓培训提素质。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农产品女经纪人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妇女之家、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大院等阵地作用,以冬春农业科技培训活动为载体,邀请专家学者深入村屯就农业适用技术、科学种养殖、田间管理等有关知识对农产品女经纪人及农民进行培训。每年定期举办农产品女经纪人培训班,对农产品女经纪人进行专题培训。2012年,举办了2期农产品女经纪人培训班,有68名会员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并通过了考试,获得了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颁发的资格证书。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定期组织农产品女经纪人参观农博会、赴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开阔思路和视野,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扩大沟通和交流,增强女经纪人进一步闯大市场的信心和决心。目前,已组织部分农产品经纪人分别赴义乌、台湾、山东、北京、安徽等地考察学习。 

  四是争取政策解“钱荒”为破解广大农产品女经纪人在发展中遇到的融资困难,积极加强与金融部门协调,争取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小额信贷促增收等项目,对农产品女经纪人领办的专业合作社、经营企业等给予政策倾斜。每年可向农产品女经纪人发放农村妇女小额信贷促增收贷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等上亿元。同时,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实施女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计划,引导广大农产品女经纪人创办和领办合作社,带动周边妇女群众发展专业生产,并积极争取省财政专项扶持资金,把农产品女经纪人领办的专业合作社列为重点扶持对象,目前已有61农产品女经纪人领办的合作社获得扶持资金583万元。 

  五是搭平台畅渠道实施“巾帼信息桥”项目,在全国妇联、省农委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省妇联筹措资金在全省农产品女经纪人创办的合作社中建立“巾帼信息服务站”,配备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健全信息员队伍,为合作社及其经纪人提供市场行情、农业生产技术、购销等信息服务。目前,全省建立“巾帼信息站”1135个,每年可发布各类信息6万余条、接受咨询4万余人。同时,创建了农产品女经纪人QQ,引导女经纪人通过网络即时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价格走势、产业动态等,保持密切联系,有效促进互助合作。 

  四、存在的问题 

  通过调研发现,广大农产品女经纪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还面临着诸多内在和外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整体文化素质偏低。农产品女经纪人绝大多数是由农民直接转化而来,自身文化水平较低,具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占46.1%,具有大专学历的仅占19.5%,而初中以下的占34.5%。她们迫切需要提高科技文化素质,对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的需求很高。在被走访的女大户中,均表示深感自身知识远远不够,很多时候只能在摸索中前进、摸索中提高,交了不少学费,走了很多弯路,文化素质偏低成为制约她们发展壮大的瓶颈。 

  2农产品女经纪人带动能力不强通过调查,我省有农产品女经纪人8181人,只占经纪人总数的45 %,远远满足不了农村妇女的需求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在这些带头人和经纪人中,基本上都是单打独斗、各自为战品种单一、规模小,合作化程度不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弱,固定市场占有率不高,带动周围群众致富的能力还不强。 

  3.缺乏政策扶持。调查中发现,目前政府关于农产品经纪人发展方面的政策法规相对空白,许多农产品女经纪人反映没有明确支持和鼓励优惠条文。农产品女经纪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活动比较松散,完全属于个人的无规范行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虽然已认识到农产品经纪人的作用,但在引导、扶持协调等方面,缺乏规范的管理,特别是对经纪人市场的管理。 

  4.存在发展融资难问题。农产品女经纪人的收购资金主要靠自己筹集,往往由于筹到的资金有限,只能进行小规模经营。整体规模仍然偏小,有实力创大业的数量少。在调查中,95%的女经纪人反映她们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资金、技术和信息上的问题,最渴望的就是政府能够统一组织、引导和扶持。 

  五、对策建议 

  1研究制定政策,扶持发展要结合农产品经纪人队伍发展中问题和矛盾,各级政府要尽快研究制定《关于发展农产品经纪人队伍的意见》,明确鼓励和支持农产品经纪人创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对从事农产品加工流通从业人员,凡在工商部门注册,并经培训获取资格证书的,赋予合法的经营地位,享受相应优惠政策。对农村经纪人创办的农产品加工、贸易、仓储运输等项目,要在资金、税收、技术、用地、用工、信息等方面有关部门可优先考虑,给予必要的扶持,鼓励兴农创业。 

  2加强规范管理,提供优质服务在日常的管理与服务过程中,应当因势利导,逐步规范,不断完善,使农村经纪人的活动逐步纳入到法制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上来。要进一步加强市场管理,严厉打击少数欺行霸市行为,为农产品女经纪人合法经营、文明经营创造一个公开、公平的竞争环境。同时,建立农村经纪人信息服务体系,为农村经纪人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引导具备条件的农民经纪人积极开展网上订货和电子商务,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拓展农产品市场营销空间。积极组织农村经纪人参加经贸洽谈活动,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 

  3抓好教育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农村经纪人的培训工作纳入日程,作为促进农村经纪人队伍健康发展的长期战略性任务来抓。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并在经费上给予适当的支持,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培训工作。同时,可采取举办培训班、专家讲座、参观学习等各种途径,利用农民学校、科普之冬活动,分期分批地组织农村经纪人进行学习培训,通过参加学习和培训,使她们不断增长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本领。 

  4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妇联组织要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其争取相关政策扶持。同时,要注重抓好优秀农产品经纪人典型的培育和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积极组织开展优秀农产品女经纪人评选活动,选一批思想道德好,经营业绩突出,热心带动农民致富的先进典型,通过对她们进行表彰、奖励,新闻媒体上广泛宣传,倡扬四自精神,增强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真正形成有利于经纪人成长的社会氛围。 (农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