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年度吉林省“最美家庭”-长春董桂娟家庭

时间:2018-06-22 12:52:0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董桂娟家庭,长春市宽城区站前街道西三条社区,家庭成员3人。董桂娟从小因病双下肢残疾,又失去了父亲,母亲因患脑血栓数十年卧床。面对自己严重残疾的身体和家庭生活困难的现实,她努力坚强起来, 下决心要在艰难中求生存, 在困境中实现自我价值!

  二十多岁时,她与同样下肢残疾的金冲结为夫妻。结婚时白手起家,住的是六平方米的小平房,且无亲友资助。后来有了女儿,孩子小时体质弱经常生病,收入又少,生活很拮据,赶上孩子打几针吊瓶,他们夫妻就一天只吃两顿饭,日子很艰辛。有些好心人说:“爱哭的孩子有奶吃,你们俩去找民政部门或市区残联组织啊,争取一些救济改善生活”。但是,董桂娟始终没有这样做。她想:自己虽然双下肢残疾,但还有健全的双手,不能总想着伸手向国家向政府索取啊。越是艰难越要自立自强。人残了,精神不能跨,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更多的残疾人做个榜样,于是,她与失业下岗的残疾丈夫一道,开始艰苦创业,先后开起了小卖店、小报亭……从未向政府索要过任何救济,包括低保。

  董桂娟夫妻二人热心帮助他人,被身边的居民传为佳话:为抗洪,汶川、玉树大地震积极捐款;为四平市梨树县一位高位截瘫的特困残疾朋友捐款捐物;去农安县开安镇石坊村小学资助失学儿童……她和爱人除了在经济上资助他人外,还经常抽时间,走访残疾人家庭,帮助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先后帮助3名残疾人安排了适当工作。伊通县发展乡有一位姓胡的残疾老人因为生活所迫,来到长春谋生,在站前辖区内摆地摊修鞋,刚来时生意不太好,夫妻俩就给他送去遮阳伞、煤气罐、小沙发及一些生活用品。

  董桂娟夫妇都爱好文学,他们的爱情就是由文字牵的红线。多年来,她发表散文等作品有数十篇,并有多篇获奖。她的作品以反映残疾人生活为主,给残疾人以激励上进,催人奋起的推动作用。一位残疾朋友给他来电话说:“看了你的作品,心里就像打开两扇大门。悲观失望被压倒了,有一种想做点什么的冲动。”她和爱人有个约定:合写一部残疾人专集,为更多的残疾人朋友们拨亮心灵的灯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