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吉林赛区)吉林市赛前培训交流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3-03-07 14:33:3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吉林赛区)的各项前期筹备工作,切实提升参赛选手赛事认知,强化赛事规程辅导,确保参赛作品质量,2月23日,吉林省科技馆在吉林松花江中学召开了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吉林市赛前培训交流会,吉林市科技馆、吉林一中、五中、七中、九中、二十三中等十所中学相关负责同志、科技教师等近四十人参与本次培训。

会上,吉林省科技馆科技教师向参训人员介绍了本届大赛的赛事规则、参赛条件、赛程安排、实验材料等相关内容,并分别就创意作品项目“智慧社区”命题和科普实验项目“未来太空车”命题进行了详细解读。“智慧社区”命题鼓励学生在智慧社区建设相关背景下发现身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设计系统模型并创作相关作品;“未来太空车”命题突出任务驱动,利用指定材料,自行设计、搭建装置,并在指定区域完成预设任务,将竞赛与科普活动紧密结合,鼓励学生将STEM与创客融合,引导学生面向未来。最后,参会老师们就往届比赛经验、新的赛题建议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本次交流培训会为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吉林赛区的推广和吉林市初赛的开展作出指导,为市级科普教育场馆和学校共同搭建起青少年参与科普教育活动的平台,为大赛的进一步开展打下良好基础。通过大赛,激励更多青少年参与科普创作,在比赛中感受科技魅力、建立创新思维、树立创新意识,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培养具备科学家潜质、甘于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