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她力量” | 致敬!坚守“疫”线的白衣战士(三)

时间:2022-04-18 16:40:1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她们是父母眼中的孩子,

是孩子心中的脊梁,

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疫情面前,她们的选择令人动容,

她们变身为白衣战士,

义无反顾,迎难而上

她们是白衣执甲的巾帼奋斗者!



微信图片_20220607155025.jpg

“一切安好,勿念!”这是长春中医学院主管护师臧焕回复给同样在一线战斗的爱人的简短留言。抗疫集结号吹响后,她化身无畏的“战士”,简单地收拾了一点生活用品,匆匆吻别了在奶奶家中熟睡的女儿,立即到达战斗岗位。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橡胶手套,接收患者、监测体温、发放中药,环境消杀……乐观开朗的臧焕让人印象深刻,单调枯燥的工作她做得认真细致,一丝不苟。她对患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要有心理负担,按时吃药,很快就会痊愈”。

在一线医院,随时都可能会有突发状况,患者也随时会有不同情况发生。每天进舱,她都会体贴的了解患者的困难和需求,认真的做好记录。当她得知有位年纪较大的患者无法自主排尿而变得异常焦虑时,她耐心进行安抚,指导患者热敷腹部,顺时针按摩,积极主动地为其解决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困难。“小臧细致耐心,办法多,真的解决了我的大烦恼,为她点赞!”这位患者对臧焕的贴心护理很是感动。

她唯一遗憾的是对女儿的愧疚,女儿5岁生日当天,她通过视频深情地对女儿说:“这是妈妈第一次离开你这么长时间,谢谢你从没有哭闹过,让妈妈能安心工作。等到爸爸妈妈胜利归来,一定给你补过生日!”



微信图片_20220607155035.jpg

张莉是磐石市福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计免科医生。疫情来临,她主动向社区报名,前往吉林市方舱医院工作。她说:“在这个节骨眼,作为医务工作者,我理应到一线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张莉的爱人也是一名社区医生,同样加入了抗疫工作中,二人把孩子送去老人那儿照顾。“家人很支持我的决定。孩子也对我说,妈妈,你去和病毒斗争吧,我等你回来!”张莉说,那一刻起,她在儿子眼里,是英雄一样的存在。每次和儿子联系,儿子都会给她加油鼓劲,让她感到十分自豪。

张莉负责管理病区的新冠患者100余人,她严格按照病区管理工作要求,认真细致地照顾好每一位患者,时刻关注他们的病情变化,及时准确地为患者下医嘱、写病历、开药。她常说:“心理的安慰胜似良药。”她带领患者入住时,总会跟他们聊天,给他们鼓励。患者出舱后,她还会抽空询问他们的情况。“其实真的不容易,特别是防护服穿的时间长了就特别闷,走一下就出汗,更不用说要减少麻烦,尽量控制上厕所。”张莉说,“夜班工作凌晨一点下班,但往往要到两三点才能休息,基本是一挨枕头就睡着了。”



微信图片_20220607155038.jpg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薛影作为白山市康宁医院的一名普通医护人员及预备党员,她立志要成为疫情防控歼灭战、阻击战、保卫战的一员,做最坚定的逆行者。

在工作中,她扎根在长春市兴隆山镇,成为了流动采样组的一员。凌晨4点左右起床,深夜11点多回驻地,是这段时间的常态。在每天的工作中,她至少要站着采集1000人以上。她用热诚的心服务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温柔坚毅目光的背后,是她默默守护大家健康与平安的决心。在兴隆山镇兴新社区,入户没有电梯,一栋楼下来,身上的汗顺着淌,她第一次感觉到“脑缺氧”是什么状态,往往是一栋楼走下来,又立即前往另一处采集核酸点,在这三十多分钟的步行过程中,路途泥泞、汗水直流。这些早已成为了她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虽然面对着许多的困难险阻,但也收获到了满满的幸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很多人与她素不相识,却为她拍照留念,宣传白山抗疫精神。乡亲们也在寒风刺骨的天气里,把自己仅有的暖贴送给她,每一次的挥手告别都充满着许多感动,他们的举动,犹如春日里的暖阳,不仅在此刻,也将在未来岁月里的每一天,温暖着薛影的心灵。



微信图片_20220607155042.jpg

赵佳是大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医院在接到隔离任务后,作为党员她被安排到第一梯队。她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对吉林农科院来大安人员进行疫情隔离监测,负责宾馆的医疗保障辅医工作,承担消毒、废物处理、垃圾转运、核酸采样、送标本、送药等工作;她是认真细致的“核查员”,她主要负责对师生进行体温测量,健康状况询问,并进行登记。从凌晨四点开始核酸采样,医疗垃圾消毒、收集和转运工作,隔离区每日三次消杀,生活物资发放等。值班当中工作重复枯燥,一轮值班下来,卸下防护口罩后脸上是深深的印痕,脱下防护服浑身上下已经湿透;她是锐意进取的“实干者”,她的丈夫张兵兵是驻村第一书记,也在防疫一线工作,卡口值守,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扫码登记,她们夫妻俩无暇更多顾及家庭,只能把9岁的女儿托付给妈妈。



微信图片_20220607155044.jpg

王桂荣是敦化市额穆镇民众村村医,她从事乡村医生工作23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一直蹲守在疫情防控的后方战场,以保佑生命的大爱和舍己为人的奉献,筑起了守护全村百姓安全的“防护墙”。

她是“宣传员”,为了不让村民担心,保障大家的安全,她每天穿着防护服,拿着听诊器、温度计穿梭于居家隔离人员家中,为他们测体温、录数据,宣传防控知识;她是“沟通员”,对于隔离期间出现焦虑情绪的人员,她发现苗头后,逐户进行心理疏导,还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主动为他们购买和运送生活用品;她是“消杀员”,每天背着重达50多斤的消杀设备,往返于村委会、文化院、村卫生室等公共场所执行消杀工作。人们常问她,“辛苦吗?”她总是笑着说:“比起在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这点辛苦不算什么”。

王桂荣用实际行动诠释医生的责任与担当,正是有无数像王桂荣这样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为我们筑牢抗击新冠疫情的严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