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妇联出台《关于推动“十四五”期间“吉林巧姐”手工制作产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1-12-21 15:02:5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妇女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我省手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引领带动更多妇女实现创业就业、增收致富,近日,吉林省妇联出台《关于推动“十四五”期间“吉林巧姐”手工制作产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吉林巧姐”手工制作项目,大力推进“吉林巧姐”手工制作产业化发展,努力打造具有吉林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的手工品牌,推动形成“小产品、大产业”、“小企业、大集群”、“小工艺、大特色”发展模式,使妇女特色手工产业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目标任务

         力争经过五年努力,“吉林巧姐”手工制作主体规模稳步壮大,“吉林巧姐”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基本形成,整体竞争力有效提升,手工产品销售额实现较快增长,对消费贡献率不断提升,带动更多妇女通过手工制作领域实现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重点抓好“五个一批”,即:培养一批“吉林巧姐”高质量人才队伍、培育一批手工龙头企业、创建一批手工示范基地、打造一批“吉林巧姐”品牌产品、带动一批“吉林巧姐”专业营销电商。

重点工作

        一是强化“吉林巧姐”手工制作人才培养,促进妇女手工技能人才专业化、高端化、实用化发展。

        二是壮大“吉林巧姐”手工制作产业经营主体,推动手工企业优势互补、抱团发展。

        三是培育“吉林巧姐”手工制作龙头企业,促进妇女手工产业从分散生产转向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

        四是打造“吉林巧姐”手工制作品牌产品,推动“吉林巧姐”手工系列产品商标品牌提质增量。

        五是加强“吉林巧姐”手工制作产业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手工产品研发、生产工艺、营销策划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六是构建手工产品自营供应链体系,实现线下销售向线上销售的转型发展,拓宽手工产品销售渠道。

        七是加强传统手工技艺保护和传承弘扬,提高传承能力,增强传承后劲。 

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形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细谋划,干部群众齐动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加强合作联动。建立妇联组织牵头、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力量积极支持、妇女群众广泛参与的推进机制,凝聚“吉林巧姐”产业发展合力;

        争取金融支持。深入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贷”金融服务,推动各类贷款政策向符合条件的妇女手工创业者倾斜,为手工创业者提供金融服务支持;

        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宣传、发布手工制作产业发展相关支持政策措施,深入挖掘宣传“吉林巧姐”典型人物,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树立行业标杆和典范,营造崇尚创新、鼓励创业的良好氛围。

163851276962704713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