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专题培训班暨推广运用积分制工作现场会在延边召开

时间:2021-12-21 15:03:2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现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决策部署,总结交流全省妇联系统推广运用积分制的工作经验,研究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7月14日—16日,吉林省“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专题培训班暨推广运用积分制工作现场会在延边举办。来自全省的各市(州)妇联主席、妇女发展部部长、部分县(市、区)妇联主席、“美丽家园”建设带头人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晓英,延边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康芳出席会议。省妇联副主席呼志辉主持会议。

1638259823518056503.jpeg

        此次会议采取经验交流、现场观摩、专家授课的方式进行。在推广运用积分制工作现场会上,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晓英同志作重要讲话。

1638259889286097418.jpeg

李晓英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乡村有效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乡村振兴重要的社会支撑。延边州妇联《爱心超市“小积分” 乡村治理新风尚——吉林省延边州“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积分奖励制》作为全国7个优秀典型案例之一,在全国推广。希望各地各级妇联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总结交流、学习借鉴延边州以及其他市(州)经验,带动全省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不断发挥妇女和广大家庭作用,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就如何推广运用积分制,李晓英主席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积分制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各级妇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形成思想共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积极探索推进乡村治理“积分制”作为妇联组织在乡村全面振兴中发挥独特作用的有效载体,作为新时代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务实举措,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实践,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二是发挥职能作用,因地制宜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各级妇联要坚持党建带妇建的原则,在党组织领导下积极参与方案制定、评价监督、结果结果运用等各个环节。要引领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充分运用妇女之家、妇女议事会、妇女微家等阵地,充分发挥基层妇联执委的以上率下作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引导妇女群众和家庭通过自建自管自评,实现自我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要科学合理设置积分内容,将创业创富、争做干净人家、弘扬好家风等好做法好行为量化为积分指标,鼓励群众和家庭以自强、善行换积分。要做好积分日常管理,发挥基层妇联执委在推广运用积分制中的积极作用,引导执委亮身份领任务,积极参与积分管理。三是强化统筹配合,推动积分制为乡村振兴助力。各地各级妇联要加大与党委农村工作部门、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部门以及组织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争取在“超市”建设、管理及运行过程中予以最大限度的支持。要在尊重农村妇女意愿基础上有序引导,循序渐进,推动落实。要深入总结推广基层开展积分制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更广大的妇女和家庭参与到活动中来,切实发挥“小积分”的撬动作用,促进村庄面貌大变化、村民精神状态大提升、家风民风大好转。

72d11de8ed154a1b863f96ae4d08bab1.jpeg

        会上,长春市妇联、通化市妇联、白山市妇联、延边州妇联、龙井市妇联、安图县石门镇妇联作了交流发言。

1638260021028050994.jpeg

1638260021013013490.jpeg


          会议期间,全体学员来到龙井市智新镇明东村爱心超市、巾帼文明路、巾帼民宿及“美丽庭院 干净人家”示范户等地进行了实地观摩学习,听取了龙井市智新镇妇联明东村妇女工作情况的介绍,了解了村妇联以“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为主线,将“美丽庭院 干净人家”、“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吉林三姐”培训等各项活动融入积分制工作,并通过运用爱心超市积分制动员妇女参与乡村治理的相关情况。

1638260121922004492.jpeg

          学员们来到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参观了村综合服务中心、爱心超市、巾帼民宿及稻田观光项目,详细了解了光东村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物品管理、组织活动等运营方式以及“民俗文化+稻田文化”朝鲜族民宿村落发展模式。

1638260150794014769.jpeg

          会议还邀请省乡村振兴局曲万华同志作专题辅导,以《关于乡村振兴战略有关思考与实践》为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建设行动千村示范创建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阐释和深刻解读,对全体学员深刻领会乡村振兴战略的精髓要义、引领带动更多城乡妇女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巾帼力量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意义。

163826020502708659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