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正式启动

时间:2023-09-25 14:14:04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9月12日,东营市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启动仪式暨项目实施培训班举办,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妇联、市疾控中心相关领导同志出席启动仪式,标志着东营市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正式启动。

宫颈癌是严重危害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可以通过疫苗接种预防的癌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发病的主要原因,保护适龄女性免受高危型HPV感染是消除宫颈癌发生的关键,在首次发生性行为之前接种是最佳接种年龄。世界卫生组织建议9-14岁女孩是HPV疫苗的首要接种对象。通过疫苗接种预防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发生,可以降低发病率,降低医疗费用,减轻患者家庭和社会负担。

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区县、各有关部门单位将充分认识消除宫颈癌工作的重要意义,主动成为消除宫颈癌工作的倡导者和参与者,将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做好做实做出成效。由于适龄接种女孩均为在校学生,各级教育部门、各学校要围绕摸底调研等关键环节,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做好老师、学生及家长的宣传和动员,配合做好“预防接种通知书”“2价HPV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等材料的发放工作,确保接种工作顺利开展,为孩子健康成长合力护航。

2023年度东营市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将为全市女性健康提供切实保障,为东营早日实现消除宫颈癌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市疾控中心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围绕接种工作流程和技能进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