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妇联全力做优一批特色美食品牌

时间:2022-09-06 14:28:15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8月20日下午,以“品美食、游宁夏、促消费”为主题,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宁夏广播电视台、西夏区政府联合主办的宁夏首届“妈妈的家常菜”暨“百村千碗·乡村美食”品味活动在漫葡小镇举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雍参加活动巡展,参观了五市特色美食展示大集、农产品及葡萄酒大集、非遗文创大集,与大家互动交流,现场品鉴。

活动现场,来自全区各地的25位妈妈作为美食制作官,现场施展自己的厨艺,精心制作宁夏五市特色美食,转瞬之间,中宁蒿子面、大武口凉皮、泾源碗蒸鸡、隆德暖锅、黄渠桥羊羔肉等百余道各具特色的宁夏小吃便“香”聚一堂、琳琅满目、争奇斗艳、人气“爆棚”。

“今年年初,我们启动了原创视频栏目《妈妈的家常菜》,宁夏首届‘妈妈的家常菜’暨‘百村千碗·乡村美食’品味活动,以一种特殊方式展现乡愁、展示技艺,搭建桥梁、促进消费、助力经济发展。把荧屏上的人物故事、家常美食搬到大家面前,以菜为媒,通过比赛、推介、品鉴,让美食与美景相互碰撞、味觉与视觉惊艳起舞、家常与家风具化呈现,进一步展示女性风采、传递家庭温暖、推进产业融合、蹚开致富新路。”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君兰表示,各级妇联将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进一步挖掘宁夏美食资源、弘扬美食文化,以“妈妈的家常菜”为牵引,与相关部门一起携手打造文旅新亮点、新名片,用充满乡愁的村庄、记忆深处的味道吸引更多游客尝“家常菜”、享“食中趣”、品“宁夏味”。

据悉,本次活动将持续至10月底结束,通过在线下举办五场乡村美食大赛及一场成果发布会,评选推出100道独具特色、具有各地代表性的宁夏乡村特色美食名菜、50位乡村名厨、10家乡村美食特色店,推介发布一批宁夏特色美食+美景旅游线路,设计推出《宁夏乡村美食指南》和宁夏乡村美食手绘地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融合发放,全方位宣传,渠道覆盖媒体50家以上,活动曝光量达到1500万以上,全力做优一批宁夏特色美食品牌,传承一批民间手工技艺,推介一批宁夏优质农产品,让“妈妈的家常菜”“百村千碗·乡村美食”形成品牌,深入人心,形成旅游消费新的增长点。

为了公平起见,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30名大众品鉴官,与专业评委一起组成评审团,一同为“妈妈的家常菜”和“百村千碗”特色美食打分,最终评选出最受欢迎菜品、最佳创意美食、厨艺最佳妈妈和一二三等奖。

同时,活动还安排了亲子互动环节,20组亲子家庭到妈妈们的制作间现场学习,体验了“妈妈教我一道菜”、成语接龙等游戏环节。

据了解,本次活动还布置了美食展区、非遗手工展区、特色农产品展区、葡萄酒展区。网罗数百种各地美食、手工制品、农产品,不仅可以一次全区美食尝个够,还可体验剪纸、麻编、泥塑等非遗手工,感受传统民俗文化,实现品美食、做手工、赏风景、看民俗一站式体验,为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稳经济、保发展、促消费”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