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妇联关于印发杨湘岚同志在省妇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时间:2018-06-22 12:49:34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吉妇发[2005]1号

各市(州)、县(市、区)妇联:

现将杨湘岚同志在省妇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按照本次会议提出的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大力加强能力建设,创造性地设计和开展本地妇联工作,为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加快吉林发展做出新贡献!

吉林省妇女联合会

2005年1月3日

在省妇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杨湘岚

(2004年12月28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全国妇联九届二次执委会精神,总结2004年我省妇联工作,研究和部署明年的工作。

一、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全省妇联工作迈出新步伐

一年来,全省各级妇联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央、省委以及全国妇联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坚持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上下联动,统筹运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任务。

——成功召开吉林省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全省各级妇联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圆满召开。大会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我省妇女运动的新成果、新经验,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五年我省妇女运动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大会坚持与时俱进,提出要“把握妇女运动的主题——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组织广大妇女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把握妇女运动的主体——坚持面向全体妇女,大力提高妇女素质,开发妇女人力资源;把握妇女运动的根本——坚持全心全意为妇女服务,在维护全体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维护妇女的具体利益”,这是对我省妇女运动的创新发展;提出要“开展大宣传,为妇女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良好环境;开展大培训,大力开发妇女人力和人才资源;开展大服务,推动妇女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开展大建设,为提高妇联工作水平奠定坚实基础”,明确了妇联工作的新思路。大会选举产生了省妇联第十届执行委员会和新一届领导班子,还表彰了第四届“吉林女杰”和第二届“吉林优秀女民营企业家”。这次大会对于推动新世纪新阶段我省妇女运动的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全力推动妇女创业再就业和增收致富。围绕促进城市妇女发展,突出岗上岗下齐抓,就业创业并举的工作思路。下发了《吉林省妇联关于大力推进妇女创业的指导意见》,“巾帼创业小额借款项目”和“万名家政服务员培训工程”被纳入全省全民创业促就业11项重点活动之中。“巾帼创业小额借款项目”运行良好,资金总额已达1050万元,全年发放借款357.7万元,扶持789名下岗失业妇女创业,带动1951名妇女就业。“万名牵手家政服务员培训工程”进展顺利,县以上妇联共举办各类家政服务员培训班263期,培训妇女13279人,4096人获得了职业资格证书,9847人在家政服务领域就业。妇女创业培训效果明显,全省共举办妇女创业培训班552期,培训妇女3.1万人。其中举办SYB(创办你的企业)培训班41期,培训妇女1718人。省妇联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创业女老板培训班”,参加培训的30名学员全部获得了创业培训证书。积极争取国内、国际资金援助,欧盟项目资金10万欧元用于300名家政服务员培训,首期培训的101名学员全部达到中级家政服务员水平;全国妇联100万元创业循环金项目用于扶持白城市、辽源市妇女创业。吉林市妇联和4名省级“巾帼创业带头人”被国务院表彰为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巾帼建功”活动有序进行,全省调整充实了“巾帼建功”活动领导机构,召开了领导小组会议和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广了吉林市“巾帼建功”活动经验,省委副书记林炎志同志在两次会议上都做了重要讲话。

围绕促进农村妇女增收致富,以“三抓一创”(抓“三户”竞赛、抓劳动力转移、抓新经济组织建设,创建社会化服务体系)为突破口,继续实施“三项工程”(“巾帼扶贫工程”、“三八”绿色工程、科技示范工程),扎实推进“双学双比”活动。召开了“双学双比”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农村妇女增收致富奔小康动员暨“双学双比”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和农村妇女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会议。与有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妇女教育培训工作,促进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意见》。全省新发展以妇女为主的“种、养、加”大户近10万户;建立农村妇女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基地10个,帮助1万名农村妇女实现了转移就业;新建农村妇女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806个;15万农村妇女参加了培训,100名乡土妇女人才参加了省妇联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的学历教育,400多人参加了农村妇女科技带头人和生态省建设骨干培训班,76人参加了农产品女经纪人培训并获得经纪人证书;协调信用联社发放小额贷款271万元,有18万名农村贫困妇女受益,新建“三八”绿色工程基地272个、科技示范基地647个。长春市妇联在全市建立了乡土妇女人才库。

——深入开展妇女宣传思想工作。精心组织“基本国策宣传年”系列活动。以省委名义组织召开“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座谈会,王云坤书记做了重要讲话。与有关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全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开设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课程的意见》,并对56名党校、行政学院教师和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联络员进行了培训。组织编印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践与思考》宣传册。“基本国策”公益广告和宣传报道在多家媒体播放。白城市的主要街道、社区、村屯都张贴了基本国策宣传标语。大力宣传创业文化。省妇联组织开展了全省妇女创业思想状况调查,召开了“我为二次创业做贡献”座谈会。各地举办了座谈会、征文等多种活动。不断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着重开展了“学习型家庭”、“文明楼栋”、“美德在农家”活动。表彰了省“五好文明家庭”、“文明楼栋”、“美德在农家”示范村和“好军嫂、好警嫂”等先进典型。我省的《中国妇女报》发行工作受到全国妇联表彰。

——有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开展了维权月活动,组织巾帼维权志愿者进行送法下乡、送法进女子监狱等系列宣传教育。在全省首次引入多机构合作干预家庭暴力模式。全省县以上妇联建立维权协调组54个,共接待信访7227件次,参与处理大要案51件。与有关部门联合进行了儿童食品用品市场专项检查。

——积极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下发了实施意见,省文明委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文件的工作任务分工,提出在家庭教育工作中省妇联是牵头单位,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多项工作中是责任单位。全国妇联也下发了意见,对各级妇联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年来,省妇联把家庭教育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与省教育厅联合召开全省家庭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广了延边州家庭教育工作的经验。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吉林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层层组建了家庭教育讲师团和家庭教育巾帼志愿者队伍,开展了家庭教育科学知识普及工作。省妇联与吉林教育电视台联合举办10期家庭教育科学知识讲座,全省共举办家庭教育科学报告会近百场。与省教育厅、省关工委联合开展了“家庭道德教育实践宣传月活动”。继续实施“春蕾计划”,争取到安康计划远程教室设备49套、图书1万册,新建“春蕾小学”1所。

——大力推动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协调有关部门实施了母婴安全项目,继续开展贫困孕产妇救助活动和“关爱女童助学行动”,推动生育保险条例列入2005年省人大立法计划。开展了创建实施妇女儿童规划示范县活动。加强了妇儿工委办公室自身建设,今年全省又有7个市、县(市、区)解决了人员编制,12个市、县(市、区)工作经费纳入了预算(全省县以上已有48个解决了人员编制,57个工作经费纳入预算)。

——不断扩大对外交流。省妇联组织机关和部分市州妇联干部赴北京、上海、山东等地考察学习。组织吉林省妇女代表团赴日本宫城县进行了友好访问。接待了韩国江原道和日本宫城县妇女代表团,进行了友好交流。

——进一步加强妇联自身建设。对各地贯彻落实《1999—2003年妇联基层组织建设规划》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和总结,并接受了全国妇联的检查。与省民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村委会换届中应保证村委会班子中有适当女性成员的意见》,目前全省85.3%的村妇代会主任进入村委会、76.9%的党员村妇代会主任进入村党支部。举办了全省妇联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培训班,与省人事厅联合表彰了35名先进妇联干部(享受市州劳模待遇)和27个先进集体。向省人才办申报了7个妇女人才项目,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开办了优秀女干部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班。建立了妇女代表联系制度,发展壮大了妇女工作志愿者队伍。对市州妇联进行了年终考察评估,评选出3个妇联工作先进单位和6个单项工作成效显著单位。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全省妇联工作开展得不平衡,对妇女儿童发展与维权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研究不够,在抓落实、求实效上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二、紧紧围绕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任务,科学谋划全省妇联工作的新发展

2005年是实施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重要一年,也是落实吉林省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的工作,意义重大。2005年全省妇联工作总的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任务,以提高妇女素质和开发妇女人力资源为主线,以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和增收致富为重点,以实现“三创”为目标,以能力建设为保障,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全面开创我省妇联工作新局面。

(一)统筹推进城乡妇女发展,大力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和增收致富

在实施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战略中,全省各级妇联要坚持“城市农村统筹、创业就业并举、外输内转结合、培训服务齐抓”的工作思路,运用市场机制,创新工作载体,争取发展资源,组织动员妇女积极投身全民创业,努力提高妇女素质和开发妇女人力资源,在加快吉林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

要进一步深化“巾帼建功”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巾帼建功”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精神,在扩大活动覆盖面,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上下功夫,将活动由14系统逐步向金融、保险等系统延伸。要更好地发挥“巾帼建功”协调组织机构的作用,调动成员单位的积极性,根据行业特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要抓住大力提高女职工技能、培养女性人才这一关键,激发女职工的自主意识、参与意识、竞争意识,提高女职工的文化、科技、管理等方面的素质。要加强对“巾帼文明岗”的管理和妇女先进典型的培养宣传。

要进一步创新“双学双比”活动。继续以“三抓一创”为主要内容,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手段,促进农村妇女增收致富。一是抓好“种、养、加”“三户”竞赛,根据结构调整的需要,重点开展适宜农村妇女从事的粮食和园艺特产业、畜牧业、手工艺业竞赛活动。省里拟成立“妇女手工制品商会”。二是抓好农村妇女新经济组织建设。要以“多元启动、自愿发展”为原则,大力培育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要加大服务和协调的力度,在资金扶持、信息流通、宣传带动等方面为新经济组织的发展壮大创造条件。三是抓好三项工程:巾帼扶贫工程要通过结对帮扶、小额贷款、政策推动、劳务输出等多种形式,加快贫困地区妇女脱贫致富步伐;“三八”绿色工程要以村屯绿化为主,发动农村妇女绿化美化家乡;科技示范工程要以发展小区与小饲养场为主,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要进一步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健全和完善各级妇女就业指导机构,加强规范管理。省妇联要以全省妇女就业指导中心为依托,突出抓好“牵手家政”、“牵手培训”、“牵手劳务派谴”三个方面的工作。全省要着力实施“万千百行动计划”,即 “万名牵手家政服务员培训工程”、“千名创业女老板培育工程”、“百名巾帼创业带头人培树工程”。重点抓好五个项目的落实:一是落实好“巾帼创业小额借款项目”,抓好各市州配套资金的落实,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力争通过项目扶持3000名妇女创业就业。二是落实好欧盟项目,使受训妇女都能达到中级家政服务员水平。三是落实好“千名创业女老板培育工程” 项目,争取培训资金和小额贷款的扶持。四是落实好全国妇联创业循环金项目,扶持100名妇女实现创业。五是落实好农村妇女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项目,争取纳入阳光工程,对1万名农村妇女进行转移前培训,使60%的人实现转移就业。

(二)加强妇联宣传思想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特殊作用

全省各级妇联要认真研究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引领妇女参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能力,倡导人人讲美德、家家创文明的社会风尚,切实发挥妇联在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中的特殊作用。

要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力度。利用第四次世妇会召开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出十周年的契机,搞好系列宣传活动。我省确定明年3月份为“基本国策宣传月”,各级妇联要层层开展“实施基本国策成果展”等活动,推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讲授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课程,推出“党政领导干部谈基本国策”系列文章,继续在媒体开辟专题、专栏,加大基本国策进入社区和村屯公益广告的宣传力度。省里要编写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讲义,举办妇联主席、党校校长参加的培训班。

要切实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妇联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团结稳定工作。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任务,引导广大妇女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自觉地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要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引导广大妇女通过正常的渠道、运用合法的形式来表达利益诉求和解决实际问题。要把做好妇女思想政治工作与为妇女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结合起来,让群众得实惠。既要广泛利用现代传媒,不断扩大妇联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又要发扬优良传统,做好一家一户的面对面的思想教育工作,与妇女群众真情互动。省妇联将编写“十讲”宣讲提纲,在全省开展“‘十讲’进社区、进村屯、进家庭”活动。

要积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主动适应时代要求,推动“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纳入党委政府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规划。突出家庭环保主题,全面提升家庭成员文明素质,继续深化“学习型家庭”、“文明楼栋”、“美德在农家”、“家庭文化艺术节”、“百万妇女健身”等活动,启动“百万妇女大学习行动”,引导妇女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抵制邪教,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三)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全省各级妇联要切实承担起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牵头任务,以“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活动(简称“双合格”活动)为载体,以家长学校为阵地,以专(兼)职家庭教育工作者为骨干,以道德教育为核心,以更新家庭教育观念、提高家长素质和教育能力为重点,推动我省家庭教育工作整体上水平。

要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规划和指导。努力实现我省儿童发展规划和“十五”家庭教育工作规划的目标任务,在此基础上,要着手制定“十一五”家庭教育工作规划。要与有关部门配合,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组织领导机构、长效工作机制和各种保障体系建设,共同推动家庭教育理论研究体系、工作指导体系的建设,依托各类教育理论研究机构和社会研究力量,组织开展家庭教育理论与实践的课题研究,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水平。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对家庭教育工作的投入,推动政府把家庭教育工作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要组织开展创建家庭教育示范县、示范社区、示范村工作。

要开展好“双合格”活动。“双合格”活动是全国妇联等国家9部委联合开展的推进家庭教育、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活动载体,已列为全国妇联的一项主体活动。各级妇联要精心组织实施,突出“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的主题,重视未成年人道德品质的培养和行为习惯的养成,立足于家长自觉参与和自我教育。要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家庭道德教育实践和小公民道德建设等活动,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深入托幼园(所)和中小学校进行调研,及时了解掌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状况,检验家庭教育成效,总结家庭教育经验,推广家庭教育成果。

要建设好家庭教育阵地。在办好现有家长学校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掘社会教育资源,尽快将家长学校普及到街道、社区、乡镇和村。要协调有关部门制定优惠政策,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城镇社区家庭教育培训、咨询等服务机构。要针对农村家庭教育工作薄弱的现状,因地制宜地利用现有设施,创办适合农民需要的乡村家长学校。要积极探索推进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家长学校建设。省里近期拟下发《吉林省家长学校管理办法》,规范家长学校的师资培训和教材建设,省里将继续对家庭教育工作专(兼)职人员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并试行培训结业证书制度。

(四)坚持“两手抓”,做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和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工作

全省各级妇联要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更好地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的利益,更有效地促进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发展。

要做好妇联维权工作,充分履行职能。一是着力抓好源头维权工作。要加强在法律政策层面上的维权,既要用好、用足、用活现有的法律法规政策,为保护妇女权益服务,又要努力推动有关部门完善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女职工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规政策。二是努力做好社会化维权工作。加强维权协调机构建设,密切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合作,在巩固个案维权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社会化维权力度,推动做好公职律师试点、人民陪审员推荐、受暴妇女伤残鉴定和庇护等工作。加强基层维权阵地和网络建设,真正发挥“家暴110”的作用。三是积极参与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妇女权益保护中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对策和建议。加强法制宣传,继续开展“三八”妇女维权月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搞好“四五”普法总结验收。与省政法委等部门联合开展妇联系统维权“五大员”(优秀法制宣传员、优秀调解员、优秀帮教员、优秀陪审员、优秀禁毒员)评选活动。

要做好妇儿工委办公室工作,推动妇女儿童规划实施。各级妇儿工委办公室要认真履行各项职能,协调各有关部门扎扎实实推动妇女儿童规划的贯彻实施,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明年,妇女儿童规划进入了中期实施阶段,要特别关注妇女就业、妇女参政、贫困地区妇女儿童发展,确保中期阶段性目标的实现,同时要做好中期监测评估工作。省里将就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进行检查,并举办女后备干部培训班。目前,各级政府正着手制定“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各地要重视将妇女儿童发展纳入其中。明年上半年,国务院召开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我们要认真传达贯彻。

三、切实加强妇联组织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工作水平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省委八届六次会议就加强我省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进行了研究部署。全国妇联九届二次执委会站在做好党的群众工作、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对加强妇联组织的能力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妇联组织要着重提高五个方面的能力,即:团结动员妇女参与经济建设的能力,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能力,引领妇女参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能力,开展中外妇女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妇联组织创新发展的能力;提出妇联干部要切实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学习、创新、协调五个能力;把2005年确定为“能力建设年”。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妇联组织只有在能力建设上狠下功夫,不断增强做妇女工作的本领,才能最大限度地把妇女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地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和政权支柱的作用。全省各级妇联要把加强能力建设作为一项紧迫而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省妇联将制定下发“能力建设年”活动实施意见。

结合我省妇联工作的实际,各级妇联在能力建设中要做到“三个结合”和“五个坚持”。要把能力建设与树立科学发展观相结合,按照“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思路把握能力建设的努力方向;把能力建设与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任务相结合,在围绕大局、服务大局的工作实践中切实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把能力建设与妇联组织创新发展相结合,以改革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感召力。在工作实践中,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切实提高团结带领妇女求发展的水平;要坚持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提高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水平;要坚持面向妇女开展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做妇女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要坚持创新妇联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切实提高促进妇女与社会和谐发展的水平;要坚持构建社会化工作格局,切实扩大妇联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各级妇联要在“能力建设年”中,抓住几个重要环节,把任务落到实处。第一,要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提高妇联组织能力的基础和保证。继续建立健全妇联组织网络,抓住社区和乡镇妇联基层组织建设这一重点,切实解决乡镇妇联组织机构编制被挤占、乡镇街妇联干部兼职过多、基层妇联干部待遇偏低等问题;不断提高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学妇委会的组建率。要继续实施并不断完善妇联系统工作目标管理制度,年终进行考核评估。第二,要把重点放在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的能力上,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素质和政治修养,打造政治坚定、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坚强领导集体。省妇联要提高对市(州)妇联领导班子协管的力度。二要进一步加强干部的学习培训,鼓励干部参加学历教育,不断改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省妇联将编印基层干部学习手册,继续举办全省副科级以上干部培训班,举办妇委会主任培训班和乡镇级骨干培训班,开展妇联干部岗位学习交流活动。三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宗旨观念和党风廉政教育,扎扎实实地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引导妇联干部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妇女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出发,满怀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无限真情、热情和激情,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建立妇女工作联系点和扶贫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开展“十讲”宣讲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第三,要充分发挥妇联常委、执委、团体会员和妇女代表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并认真执行常委、执委工作制度,团体会员联系制度和妇女代表联系制度。加强同各类妇女组织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民族宗教界和新经济组织中妇女的联系和沟通。广大常委、执委、妇女代表和团体会员要立足本职岗位,密切联系妇女群众,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省妇联将在适当时机组织部分常委、执委视察妇联工作。

同志们,明年是落实我省妇女十大目标任务的开局之年,希望大家保持拼搏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统一思想,开拓创新,争创一流,把我省妇女工作推向新阶段,为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加快吉林发展做出新贡献!

主题词:杨湘岚 省妇联常委(扩大)会 讲话 通知

抄报: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 全国妇联办公厅

吉林省妇联办公室 2005年1月3日印发

(共印2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