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1-03 15:34:2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10月17日、26日,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晓英两次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全省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和全国妇联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会议精神,并围绕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景俊海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讲话精神,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部分党组成员和中层干部代表分享学习体会。省妇联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同志、机关各部(室)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李晓英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牢牢把握对妇联和妇女儿童工作要求,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带领广大妇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战略成果,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全省各级妇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党组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学习强国”“e支部”等网络学习平台为载体,读原文、悟原理,反反复复学,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锚定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工作,带领广大妇女奋发有为,奋进新征程。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有效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一是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学习宣传,扎实做好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制定学习传达方案,加强教育培训,开展集中宣讲,线上线下营造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二是围绕服务“国之大者”开展“巾帼建新功”系列行动,聚焦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做大做强“吉林三姐”创业就业特色品牌,拓展开发“创业创新巾帼贷”系列金融服务产品,激发妇女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吉林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三是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指示要求,推进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军嫂”活动,深入开展弘扬良好家风、建设廉洁家庭、绿色节能环保等主题活动,配合省人大加快家庭教育立法进程,制定实施吉林省“十四五”家庭教育工作规划,探索建立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四是围绕基本职能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扎实开展源头化、社会化、实事化维权服务,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进完善市(州)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全面落实预防性侵未成年人和反家庭暴力“五项机制”,建立健全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机制,建强用好妇女儿童公共法律服务阵地和“12338”维权热线,深化困难妇女儿童关爱帮扶机制,持续做好城镇低保、特困供养家庭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困难家庭妇女“两癌”免费医疗救助项目,不断提升妇女儿童安全感、幸福感。五是围绕深化妇联改革和组织建设扎实推进“破难行动”向基层延伸,推进在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和村民小组、社区网络等妇女生产生活最小单位灵活建立妇联组织,深入推进“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深化执委工作室建设,健全基层妇联执委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六是围绕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起“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强化党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提高党员干部依法、依规、依纪办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配合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坚持不懈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构建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全体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踔厉奋发,担当作为,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