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国际儿童节】省妇联、省教育厅举行省级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时间:2022-06-01 09:32:1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微信图片_20220607161808.jp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吉林省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行动方案》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聚焦“一老一小”,着眼“双减”、“三孩生育”政策下广大家庭的所急所需所盼,积极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2022年省妇联、省教育厅拟联合建设一批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5月30日,在第72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省妇联、省教育厅为省级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长春早期教育职业学院揭牌。省妇联主席李晓英、副主席许桂兰,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陈希哲及相关部门的同志参加揭牌仪式。

省妇联主席李晓英、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陈希哲为基地揭牌。


微信图片_20220607161822.jpg

省妇联副主席许桂兰致辞

省妇联副主席许桂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长春早期教育职业学院作为国内第一所早教类大学,在儿童早期教育和婴幼儿照护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和省有关政策,大力培养早期教育专业人才,积极对接市场需求,打造特色品牌。二是要进一步发挥基地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着眼优化生育政策和“双减”政策,在婴幼儿早期教育理论创新、人才培养、宣传教育、社会服务等方面做足功夫,多出成果,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与实践支持。三是围绕广大群众的新期盼和新需求,特别是特殊家庭、困难家庭、留守儿童家庭的实际需求,深入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积极探索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用。

李晓英主席一行还走访调研了基地婴幼儿照护服务和儿童早期家庭教育工作,详细了解了长春早期教育职业学院建设和运行情况,实地考察了学院附属幼儿园在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方面开展的教学实践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607161835.jpg

下一步,省妇联、省教育厅将深入开展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保护儿童权益和促进儿童发展为宗旨,充分整合运用各类资源,采取实际举措,积极开展家庭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服务,发挥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家庭教育志愿服务以及家校社协同共育的有效模式,有效参与社会基层治理,服务社区、服务基层、服务家庭,积极推动我省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