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巧姐”:巧手编出致富路,编出时代好乐章

时间:2021-12-14 10:02:3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我不光带了自己的作品,村里姐妹们编的我也给带来了。”

“咱们向海蒲草多,咱们都用当地环保材料手工编织的。”

“孩子睡觉了我就编,有时间就编,周围人也跟我一起编。”

2021年9月6日至15日,“吉林巧姐”文化艺术节在吉林省长春市农博园举办。活动现场,吉林省各地热爱手工的妇女姐妹聚集一堂,晒出精美的手工艺品,喜气洋洋地向现场的观众、顾客推介着。吉林省70个团队万件产品参加了此次展示展销,手工作品与巾帼农特产品遍布各个展台,直播带货与现场销售“双管齐下”,销售额和订单额累计达到了57万元。文化艺术节实现了“大丰收”!

微信图片_20220119171730.jpg

艺术节期间,还举办了“吉林巧姐”大赛暨第二届中国妇女手工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颁奖典礼。大赛自4月启动以来,以“做强巧姐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按参赛作品类别,分为草编组、布艺组、综合组三个组别,重点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现红色资源和红色元素。来自全省10个地区的216名选手、603件作品参赛。通过项目展示、专家评审、层层选拔、互鉴互赏等环节,大赛评选出了各个组别金、银、铜奖和最佳创意奖、最具商业价值奖。

2021年12月下旬,第二届中国妇女手工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将拉开帷幕,“吉林巧姐”大赛的举办正是决赛前的“备赛”,挖掘、选拔、培育优秀手工创新创业项目,以赛促训、以赛提技。

搭建展销平台、举办比赛是吉林省妇联推动妇女手工创新创业的其中一招。多年来,吉林省妇联以“多元路径谋发展 巾帼巧手铸品牌”的思路,打造出了“吉林巧姐”这张响当当的名片,也带动妇女姐妹通过手工实现脱贫致富、创新创业。

吉林省玉米叶、稻草等自然资源丰富,农闲季节人力资源充足。基于这样的现实优势,2012年吉林省妇联着眼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创业的需求,启动实施了“吉林巧姐”手工制作项目。妇联组织倾力打造“吉林巧姐”品牌,将传统手工制作与地域特色和民间文化艺术相结合,采取“妇联+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妇女发展特色手工产业,推动“吉林巧姐”手工制作业走上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道路。

微信图片_20220119171800.jpg

做手工,农村妇女动力不足、信心不够、技能薄弱怎么办?吉林省妇联积极开展培训,并“送”手工导师下乡:分别对手工制作从业妇女、技师、研发设计者开展分级分类培训,建立起初、中、高级人才梯队,同时也为手工导师的培育打造了“人才蓄水池”。组织并鼓励各级妇联选派合作社负责人、贫困村第一书记等赴山东博兴、浙江义乌等地进行现场考察学习,带动基层妇女转变“等、靠、要”的观念。组织“吉林巧姐”导师搭乘着流动的“致富大篷车”,走乡入村,深入村屯面对面、手把手开展培训,让农村妇女不出村不离家就能学到手工制作技能。编写《妇女手工草编实用技巧》,让妇女们手中有了“手工宝典”;用一曲“吉林巧姐”主题曲《草编歌》唱出妇女通过手工脱贫致富的自信心和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220119171803.jpg

手工大发展,要靠产业带。吉林省妇联以产业化思路为妇女手工注入资源和活力,打造产业链,实现一“巧”带多“巧”。省妇联推动成立省妇女手工艺品专业委员会,建立“吉林巧姐”研发基地,开发具有民族特点和时尚特色的妇女手工产品,建立各级妇女手工制作协会,发展会员企业200余家。依托龙头企业建立巧姐手工制作基地72个,引领创办巧姐手工制作专业合作社78家,推行统一标准、统一培训、统一加工、统一回收、统一销售的“五统一”管理模式,提高组织化程度,构建集培训、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吉林巧姐”产业链,引领带动更多农村妇女通过从事手工制作产业增收致富。以“一村一品”为目标,连续4年在全省开展特色“吉林巧姐”村创建活动,组织妇女宜编则编、宜缝则缝、宜剪则剪、宜粘则粘,直接参与妇女近2000人,实现了一“巧”带多“巧”的吉林省手工产业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妇女参与乡村振兴的创业本领和致富能力。目前,全省共创建省级特色“吉林巧姐”村40个。

微信图片_20220119171807.jpg

如今“吉林巧姐”已经成为吉林省响当当的妇女手工品牌,并在妇联组织品牌化发展理念的推动下,活跃于各大会展、直播平台、国内外市场,带动近10万名妇女实现了创业和居家灵活就业,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近日,吉林省妇联出台《关于推动“十四五”期间“吉林巧姐”手工制作产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吉林巧姐”的发展开拓新空间、注入新动能,努力打造具有吉林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的手工品牌,着力推动形成“小产品、大产业”、“小企业、大集群”、“小工艺、大特色”发展模式,让妇女特色手工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让更多妇女姐妹在乡村振兴中一路高歌前行唱主角,创业创新奔小康!

微信图片_20220119171810.jpg

“编一棵大树乘风凉,编一把笤帚扫炕墙,编一个席子地当床,编一个包包伴新娘。”

“编一个梦想五代堂,编一个画卷万里长,编一个年月响当当,编一个时代好乐章。”

正如《草编歌》中所唱,在妇联组织的推动下,吉林妇女姐妹正用手工编织着勤劳致富的好日子,展示着新时代乡村女性的巾帼风姿!

来源:巾帼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