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县黄河镇福山村执行“五强化”、倾力打造“美丽庭院、干净人家”

时间:2022-07-21 15:45:09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2022年,东丰县黄河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对标“九有六无”创建标准,进一步提升农户卫生标准、优化生活方式,多措并举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提升创建活动。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妇联的指导下,确保全域推进的同时,着重打造福山村,并结合福山村实际,坚持“五强化”重抓重推“千村示范”创建工作,有力推动福山村村容村貌取得明显提升。


   一是强化宣传先行,营造浓厚氛围。为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提升创建工作,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领下逐个小组主持召开全民动员会,结合各小组创建情况又召开村民座谈会18次、现场交流学习会3次,村组大比武2次。并通过流动宣传车、条幅标语、村民微信群、宣传册页等形式,多渠道宣传,镇村先后出动宣传车25余次、悬挂条幅标语13处、发放宣传册页900余份,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全面激发了广大村民的创建热情。

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全面示范带动。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形成镇、村、组、户全覆盖网格机制。关闭镇机关食堂,建立两个示范村食堂,全镇50名机关干部下沉到福山村工作,与村组干部群众想在一处、干在一起。同时,注重激发村组干部、村内党员及其亲属示范带头作用,形成了“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的良好创建热潮。

三是强化群众主体,合力助推创建。一是群众出工。福山村通过入户发动群众,动员每户出1个义务工进行提升创建前集中攻坚,开展垃圾清理、迁移柴草、扶正墙杖、清理院落、平整路肩等工作,为示范创建奠定基础。二是群众出钱。福山村发动群众自筹资金共4万余元,更换不同档次铁栅栏4000余米,让提升创建资金发挥最大撬动作用。三是群众出地。在建设和打造过程中,群众让出园田地、个人鱼塘等总面积共20000平方米供“千村示范”打造。群众的主动积极参与,使得“千村示范”创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也为“千村示范”创建提供了持久动力。

   四是强化集中整治,持续攻坚突破。采用村级组织群众分散作业与镇村集中突击“一遍净”相结合的方式,统筹修边沟、建围栏、覆路肩、绿美化、微景观一体推进,先后动员人工750余人次,投入钩机、运输车辆60余台次,共修边沟3000延长米,安装铁栅栏4000余延长米,覆路肩6公里,清除路肩、沟塘杂物50余车,栽种绿化树木1200余棵、各种花卉40000余株,打造微景观3处。

五是强化考核评比,促进整治提升。福山村严格依照镇党委制定并下发的《黄河镇2022年度“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提升创建工作方案》,实行“天天推进、周周观摩、月月总结”工作机制。大力推行“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活动,定期组织村组创建大比武,组织召开总结评比会议并颁发模范户奖牌,通过小奖牌推动“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提升创建大变样。同时,设立“道德银行”、“爱心超市”,对在“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等工作中积极参与的群众,给与相应积分,可兑换相应的奖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目前,福山村已经完成全部提升创建任务,共提升“美丽庭院”197个,创建“干净人家”199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