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阳区召开2022年巾帼司法顾问团会议暨双阳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01-24 13:08:34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落实区委六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切实发挥巾帼司法顾问团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持续推进“平安双阳”“法治双阳”建设,118日,区政法委、区妇联联合召开了2022年巾帼司法顾问团会议暨全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推进会。区巾帼司法顾问团成员、区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各乡镇(街)主管书记、政法委员、司法所长、妇联主席、区直妇委会主任等共计100余人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区妇联主席刘玉渤主持,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雷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11.jpg

会上,传达了全市2021年巾帼司法顾问团会议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区巾帼司法顾问团新成员进行了宣誓,表明了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决心;区司法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从各自履职角度做了会议交流;下发了由区妇联、区委政法委以及公、检、法、司联合签发的《关于推动落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五项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并作文件起草说明。

22.jpg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雷做重要讲话,徐书记指出:近年来,区妇联始终把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放在平安双阳、法治双阳建设大局中,充分发挥群团优势,加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特别是自成立了巾帼司法顾问团以来,充分发挥女警官、女法官、女检察官、女律师和女心理服务专家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维护全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开辟“绿色通道”,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就进一步发挥好巾帼司法顾问团的作用,推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有力有效开展,徐书记讲三点意见。

第一,要坚持高站位、大情怀,强化“应当做”的使命担当意识。二是要坚定不移顾大局。三是要坚定不移优服务。广大志愿者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助人情怀,当好社会的“稳压器”,织牢法治的“防护网”,架起政府与民间、管理者与服务对象、专业人士与社会公众之间的司法服务桥梁,为有效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出积极贡献。

第二,要秉承高质量、新举措,强化“做得好”的争先创优意识。一是要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二是要发挥好社会治理助推作用。三是要发挥好法律顾问作用。

第三,要保持高效率、聚合力,强化“一起做”的团结协作意识。

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徐书记希望大家准确把握区六次党代会精神实质,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推进举措、更好的工作作风,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双阳、平安双阳和善治双阳,为打造活力新城、建设魅力之区、铸就实力双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后,徐雷书记以及区巾帼司法顾问团团长、副团长们与司法局、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的领导们一道参观了区法院家事法庭、区家事调解中心和区法律援助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区法院院长石泉陪同参观了在法院的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