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妇女联合会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打好春耕备耕仗 巾帼共筑粮食安全线”倡议

时间:2022-04-11 16:41:4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吉林省广大种粮姐妹和家庭:

防疫不误生产,春耕不误农时。当前,我省正处在上下一心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阶段,也是备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备春耕工作部署,响应全国妇联“巾帼兴粮节粮”活动要求,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省妇联、省农业农村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发出倡议,希望全省广大种粮姐妹和家庭积极行动,在做好防疫措施同时,抓紧投身备春耕,为我省粮食稳产增产、夺取全年粮食丰收贡献巾帼力量。

广大种粮姐妹和家庭要响应号召,做备春耕的行动者。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我省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承担着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备春耕就是粮食生产的第一仗,对粮食丰收、农民增收至关重要。4月6日,省委召开全省备春耕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以更严标准、更实举措,全力以赴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坚决做到防疫春耕两手抓、两不误”。全省广大妇女要积极响应省委号召,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下保障粮食安全和备春耕生产的重要意义,带动家庭、身边人树立粮食安全意识,不断增强种粮兴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在广袤的吉林大地上掀起战疫情、备春耕、复生产的热潮。

广大种粮姐妹和家庭要主动参与,做备春耕的生力军。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不等人,备春耕的最佳时机就在眼前。广大种粮姐妹和家庭要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疫情防控统一安排,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迅速投身备春耕生产一线,主动抢抓农时,全力以赴抓紧备春耕,在田间地头展现“半边天”的别样风采。女性领办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率先扛起粮食安全生产重担,做好集中化、专业化、机械化育秧育苗,为更多农民提供代耕代种等社会化服务。返乡女农民要严格按照疫情管控部署,落实好健康监测、闭环管理等要求,在固定范围点对点积极参与农业生产活动。

广大女科技工作者要助农兴农,做备春耕的智囊团。做好春耕生产,科技助力是关键。广大农业女科技工作者要围绕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充分发挥学科资源与科研优势,主动作为,普及推广农业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把研究成果转化到春耕生产实践中,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女科技工作者协会要发挥积极作用,组建科技备春耕专家服务团,开通线上“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连起电话“线”、办起视频“班”、操起遥控“钮”,为农民提供机耕作业、育苗播种、作物栽培、肉牛养殖等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

各级妇联组织要主动服务,做备春耕的助力器。全省各级妇联要自觉把保护粮食安全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和“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广泛开展“巾帼兴粮节粮”活动。要加强备春耕宣传教育,因地制宜采取妇女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生产动员、涉疫农民返乡、女农民权益保护等工作。要联合中国农业银行吉林分行、交通银行吉林分行、吉林银行等金融机构,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贷”金融服务,帮助解决备春耕资金难题。要充分发挥村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执委的作用,向妇女和家庭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协助落实错时作业等差异化措施,有效避免人员聚集,指导农民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有序下田,恢复生产。

一年之计在于春,巾帼备耕正当时。让我们携起手来,坚定信心,克难奋进,为全力做好2022年备春耕生产工作、夺取战疫春耕双胜利、赢得全年粮食大丰收贡献吉林女性的智慧和力量!

吉林省妇女联合会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2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