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她力量” | 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守护人”(四)

时间:2022-04-18 16:39:59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悄然间,疫情突袭了吉林

我们的城市按下了暂停

静下来的世界透着淡淡忧伤

寂静背后的坚强依然闪动着光芒

有这么一支队伍

她们不是医生、不是护士

却毅然放弃休息

选择勇敢“逆行”

她们不惧风险

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歼灭战阻击战



微信图片_20220607155240.jpg

这次新冠疫情来势凶猛、形势严峻,长春市高新区双德街道湖光社区网格长张霜主动请缨,积极投身于这场抗疫保卫战中。为了方便工作,她吃住在社区办公室,奔波于小区防疫。

小区封闭后,社区便开始组织居民进行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她带领志愿者制定了合理的检测规则,提高检测效率,降低居民交叉感染的风险。白天检测完,晚上开会总结,传达上级部署,安排接下来的防疫工作并及时在群里通知居民。结束后,她又主动联系物业,协调解决居民买菜买药的问题,联系合法合规的渠道,确保居民吃到放心的粮油蔬菜。对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生病在家的特殊人群给予悉心的关怀,把特殊情况的老人单独组成一个团,然后她和物业还有商家联系,解决了这些居民的吃菜问题。遇到不方便的老人,她都记在心里,在网格群里说:送菜包的志愿者,把三单元大娘家的菜送到家,她不能下楼,或者让楼上的给带上去。居民中有的是医护人员,根本就回不了家,需要长期坚守在防疫的一线岗位中,家里的老人、孩子没人照看,她就替她们照顾着、关心着,她穿着防护服拎着东西上下楼的奔跑,为他们送菜、送药并力所能及的解决实际困难,让所有在外奋战的医护人员没有后顾之忧。



微信图片_20220607155249.jpg

“90后”的刘宇微于2021年3月到吉林市永吉县口前镇永安社区工作,随后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负责的辖区多数为回迁户和低保户,老年人、残疾人较多,工作难度相当大。工作后她每天走访入户,详细登记人员底册。一段时间下来,居民也逐渐信任了这个瘦瘦的“小委长”。在社区她是副主任、是网格长,更是居民心中的“大管事”。

疫情发生以来,刘宇微的手机就一直处于“高热”状态。人员摸排、信息核查、生活保障、政策宣传……这些防疫工作成了她和同事们的日常。为了保障居家隔离人员基本生活和身心健康,她化身“代购跑腿”、“热心小姐姐”、“心理辅导员”等,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一抹温暖。她的点滴行动,居民看在眼里,暖在心上,居民主动报名加入志愿者,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

“这场疫情大考,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我只是广大社区工作者的一个缩影,而普通群众的责任和担当更是我学习的榜样和力量。”刘宇微每天身处风险区域,不分昼夜随叫随到,连续半个月每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有崩溃、也有痛哭的时候,但在居民彷徨不安打电话询问时,她总是坚定地跟居民说:“别紧张,放心吧,一切有我呢!”她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时的初心和信念。



微信图片_20220607155252.jpg

“一个人,一双腿,穿梭在大街小巷;一个本,一支笔,记录着社情民意;一张嘴,一网格,服务于辖区百姓;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这就是扶余市育才街道西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社区妇委会主任、网格长李艳玲防疫一线忙碌的缩影。

自疫情爆发以来,作为网络长的李艳玲白天走访排查、登记、宣传,给居家隔离人员下达管控通知、贴封条、安装监控,为管控人员购买生活物资、发放预防新冠病毒药物、收取生活垃圾等,晚上汇总相关材料、填写各种表册。由于交通管控,没有出租车,只能步行,每天不下十几、二十几公里的路程,同时还需要随时回答居民各种各样的问题,还要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工作,安抚居家隔离人员情绪,电话要24小时保持畅通,忙到后半夜是家常便饭。

连续多日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本就瘦弱的身体累倒在防疫工作岗位上。在街道领导及家人的劝说下,才答应回家休息几天。即便是在家养病,李艳玲也没有真正休息过,电话解答居民的问题直至深夜,在手机上填报街道工作群的表格、信息。病中陪同两位居家隔离的癌症患者进行术后定期复检,严格落实隔离人员不能接触外界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220607155254.jpg

疫情来临,白城市洮北区新华街道长青社区书记薛静临危受命,被抽调到建设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她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面对疫情,她毅然选择逆向而行。为更好的做好封控区管控工作,她多次深入阳性病例所在的单元楼精准摸排,入户了解隔离居民基本信息、行程信息及需求,为每户居民制作信息卡并张贴在醒目位置,特殊人群基本需求得到及时回应,特殊困难得到第一时间解决。她是温暖爱心的“传递者”,有一名住户患尿毒症,需要到医院透析治疗,楼内2名临近预产期的孕妇需要定期做产检,癌症患者要做放化疗,为了保障各类人群的不同需求,她马不停蹄地工作,社区、小区两头跑,化身为接线员、快递员、搬运工。她是锐意进取的“实干者”,她手机24小时开机,时时关注每一条预警信息,随时处于待命状态,每天工作至凌晨更是常态。因不停接打电话,嗓子红肿发炎说不出话,咽不下饭。“静儿,你在一线一定要注意安全,按时吃饭。”年迈的父母惦念着女儿焦虑失眠,却生怕影响她工作不敢打电话。幼小的儿子哭喊着找妈妈,大女儿说:“妈妈,我想你。”因为疫情,她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不能给临近高考的大女儿更多关心,在公与私的天平上,她毅然选择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用坚守阻击疫情,实现了受援社区零感染。



微信图片_20220607155257.jpg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延吉市北山街道丹山社区党委书记李春喜将辖区居民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坚守在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她是扛起责任担当的“领头人”,面对北大新城人口密集、公汽小区人口流动性大、防控形势复杂等实际困难,她毫不退缩,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研究应急预案,逐户登记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她是织密组织体系的“领头人”,通过社区LED、网格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向居民科普防疫知识、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等,积极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联合街道包保干部、网格员、社区民警、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对辖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她是凝聚强大合力的“领头人”,她统筹各方工作力量,明确各单位部门责任分工,定期召开调度会、推进会,及时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她是筑起温情堡垒的“领头人”,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对无物业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从严管控,确保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顺利开展。对隔离人员实施贴心服务保障举措,通过红色代办点,开通“跑腿”“代购”等便民服务,保证居家隔离人员安心生活;采取“一对一”形式对居家隔离人员每日进行健康监测、进行一次垃圾清运、两次全面消杀;对有特殊就医、用药需求的群众,想方设法予以保障;对家里物资耗尽的隔离对象安排专人代买生活物资,确保隔离人员生活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