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 巾帼抗疫在路上

时间:2022-03-23 15:45:09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奥密克戎带来的新一轮疫情,省妇联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和全国妇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引领服务联系的职能作用,组织广大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妇女群众和家庭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在大战大考中充分发挥“巾帼不让须眉”的她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330143208.jpg

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妇联干部坚决落实党委政府部署要求,踊跃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不畏难、不惧险,义无反顾地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这些下沉社区的妇联干部90%是女性,她们主动请缨,勇当先锋,在封控小区化身“大白”,组织群众排队、查看行程码、登记吉祥码,昼夜奋战,毫无怨言,用女性独有的温柔与坚韧,诠释着“妇联人”的使命和担当!

90后长春市妇联干部韩祎笑除下沉社区一线工作之外,还兼任志愿者防疫物资运输配送工作,2岁的儿子在她参加防疫志愿工作的第五天发了高烧,她上午把孩子送到医院注射输液后,下午又到单位分配防护物资。夜深人静的时候,抱着浑身滚烫儿子,这个坚强乐观的姑娘终于忍不住掉泪,她说“希望我做的小小的努力,能守护好千万家!”。

微信图片_20220330143222.jpg

桦甸市妇联干部毕明丽,从3月初开始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吃住在横道河子乡,家里孩子交由弟弟看管,20多天没回一趟家。她白天组织居民核酸检测,晚上开展流调工作到后半夜三点。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但从来没有一声抱怨。她说,“为了疫情早点过去,为了群众都能健康,咱苦点累点也值”。

微信图片_20220330143226.jpg

白山市妇联全体干部再次下沉到包保的红旗街道民中社区,开展“再敲门、再扫楼”行动,挨家挨户敲门,排查身份、疫苗接种、吉祥码、行程卡以及核酸检测情况等信息,针对每一户人家分别建立基础信息台账,确保信息准确、不落一户、不少一人。

微信图片_20220330143230.jpg

疫情爆发后,全省五级妇联组织及广大妇联干部、基层社区(村)妇联执委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组织引领广大妇女及家庭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县以上所有妇联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入户排查、发放自测试剂盒、协助核酸检测等服务,同时,注重发挥妇联职能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妇联人”应有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330143239.jpg

广大巾帼志愿者不畏风险、迎难而上,逆行出征、冲锋在前,她们是女医护、女干警、女党员、女干部......更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他们有的夫妻共同出战,全家奔赴一线,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疫情防控的各个战场,用坚守与执着、勇气与担当,扛起了一面面的“巾帼战疫”和“家庭战疫”的鲜亮旗帜!

吉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尤梦竹积极响应省妇联发挥巾帼志愿者作用的号召,主动报名防控疫情志愿者,在没有任何交通工具的情况下,一路步行穿梭大半个桦甸前往卡点,她白天居家学习,夜晚化身大白,用实际行动和青春热血守护着自己的家乡。

微信图片_20220330143241.jpg

珲春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周莹莹和丈夫先后投身抗疫一线,周莹莹在珲春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就主动要求到最危险的分诊工作,每天在一线连续工作,体力透支却毫无怨言。作为警察的丈夫夏爱平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投入抗疫一线,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这对年轻的夫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舍小家、顾大家”的大义情怀。

微信图片_20220330143245.jpg

长春市儿童医院支援九台核酸采样队队员张艳丽一家4口全部报名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抗疫家庭”。3月11日起,张艳丽辗转于九台8个社区和卡伦镇、其塔木镇, 9天时间为5万多人(次)提供核酸采样服务,在宽城区园林工作的丈夫、在朝阳区桂林街道工作的父母也都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他们用无私和无畏展现了“抗疫最美家庭”的动人风采。

微信图片_20220330143248.jpg

疫情发生之后,省妇联向全省妇女和家庭发出了“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倡议,广大女党员、女干部、女企业家以及很多普普通通的妇女群众积极响应,以不同的形式投入抗疫志愿服务,这些巾帼志愿者、女性志愿团队和抗疫最美家庭在疫情防控中,体现了担当,展现了作为。穿上“大白”也许人们看不见她们的样貌、记不住她们的名字,但她们却用志愿“巾帼红”温暖了抗疫一线。

微信图片_20220330143255.jpg

各级妇联把家庭作为疫情防范的“最小单位”和“最强堡垒”,面向广大妇女和家庭发出汇聚疫情防控“家力量”的号召,引导妇女和家庭增强预防意识,配合防控工作,守住家庭防疫的“第一道闸门”。

各级妇联组织推出“居家抗疫 智慧父母36计”和“为爱发声 疫路同行家庭教育公益课堂”,开通“12338维权、心理热线服务”,帮助封闭在家的妇女儿童提供家教指导、情绪疏导等服务,缓解疫情期间家长和孩子的心理焦虑。

微信图片_20220330143258.jpg

梅河口市妇联开展“疫”下线上 多彩人生——“安心云课堂”,开设生殖健康、心理疏导、普法栏目三个专题,邀请妇幼保健院专科医师、专业心理疏导师、公检法司专职工作人员为全市妇女群众授课,让妇女群众宅在家里涨知识。

微信图片_20220330143305.jpg

敦化市妇联开展“居家战‘疫’书香相伴”——线上阅读课,每晚八点在直播间内阅读儿童经典著作,深受父母和孩子的欢迎和喜爱,家长们反映“这下晚上有事做了,守着电脑听故事,不但孩子听得津津有味,家长也有收获,还能融洽亲子关系”。

微信图片_20220330143308.jpg

延边州妇联第一时间在社区、村成立关爱孤寡老人、孕产妇微信群,记录她们的身心状况,及时关心、稳定她们的情绪,并协调相关部门开设绿色通道。3月19日晚,珲春市近海街志愿者服务队群内有群众发出求助:一名一岁的宝宝断粮了,求助大家帮忙购买**牌子奶粉。妇联干部看到消息后,立刻联系当地孕婴店。最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帮助宝宝解决了“粮食”。

微信图片_20220330143312.jpg

疫情发生后,省妇联第一时间向全省广大家庭发出了《疫情防控汇聚家力量——吉林省妇联致全省广大家庭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并针对居家隔离中可能产生家庭纠纷、亲子矛盾提供线上服务,确保“封得住、控得稳”。

吉林省疫情爆发后,全国妇联、全国妇女基金会、部分姐妹省(市、自治区)妇联、各地女企业家协会、社会爱心人士慷慨解囊,目前已募集衣物、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女性用品等物资和善款总计1200余万元,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无情人有情”的无私大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李宁集团、唯品会公益,紧急调拨150余万元资金和物资,火速增援吉林。3月18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李宁集团、唯品会公益,向我省捐赠的首批爱心物资已顺利抵达。

微信图片_20220330143320.jpg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发动当地妇联和女企业家奉献爱心,迅速筹集了防护服、女性卫生用品等总价值15万元的爱心物资,面对物流停发的实际,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积极协调邮政等相关部门,打通了一条绿色运输通道,第一时间配发到我省各地。

微信图片_20220330143323.jpg

各级女企业协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第一时间捐赠医用防护服、口罩、消毒液、卫生巾、食品等医疗物资和生活用品,吉林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吉林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方长丽,在疫情初起时就组织公司员工及社会人士,调集周边力量,先后两次、总计购买40万的莲花清瘟,无偿捐献给工作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为医护人员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20330143326.jpg

河南援吉流调队医师王春霞,刚刚抵达吉林就接到母亲去世噩耗,毅然决定留在吉林继续奋战抗疫,她含泪向着老家的方向跪拜,深情地说“家里有弟弟妹妹尽孝,我在这里为国家尽忠。相信妈妈也会为我自豪。”王春霞擦干眼泪,忍着悲痛继续抗战在抗疫一线,用最美逆行诠释了人间大义 。

疫情发生后,省妇联设立了“巾帼抗疫行动专项基金”,面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募捐倡议书,累计募集各类物资价值500余万元,结合各地实际需求分发配备,目前正在陆续发放。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将继续发挥引领服务联系作用,带领广大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勇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和奉献者,为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大仗硬仗最终胜利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