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 让巾帼红温暖吉林大地——致全省广大巾帼志愿者的倡议

时间:2022-03-29 13:31:38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全省广大巾帼志愿者:

自疫情发生以来,吉林大地广大巾帼志愿者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努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基层,积极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劝导员、监督员、战斗员,充分体现了巾帼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和担当作为。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正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孙春兰副总理部署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更好地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激发广大巾帼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倾情奉献爱心,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现提出如下倡议。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全省广大巾帼志愿者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刻认识我省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要求,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勇挑重担、尽锐出战,争分夺秒、快马加鞭,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

二、勇于发扬奉献精神,参与志愿服务

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的号召,听从安排有序参加巾帼防疫志愿服务,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踊跃参与“敲门行动”“扫地行动”,协助社区开展入户排查、测量体温、实时监测、电话回访,有序进行核酸检测点日常秩序维护、扫码测温、卡点值守、物资配送等。倡导有医学护理、心理咨询、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的巾帼志愿者,在专业机构统筹培训调配下,科学参与到卫生防疫、健康咨询、心理疏导、救助救护等志愿服务工作中。鼓励更多妇女姐妹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来,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巾帼力量。

三、结合妇女现实需求,开展关爱行动

开展“特殊时期 特别家教”活动,通过线上开展家庭教育公益直播、公益讲堂,帮助家长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开展暖心关爱巾帼行动,对“一老一小”、孕产妇、留守妇女儿童、单亲家庭和空巢独居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实行特别守护,有针对性为她们提供照料关爱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送去党的温暖;为奋战在卫生、交通、公安、街道社区等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及家庭提供代购、家政、就医等生活保障服务,凝聚力量共渡疫情难关。开展心理疏导巾帼行动,发挥全省各级妇联12338热线作用,开展线上系列心理疏导课程,提供法律咨询、心理危机干预等服务,及时帮助家庭化解特殊时期家庭矛盾纠纷,减轻广大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压力。开展守望相助巾帼行动,协调所在公益组织和志愿团队,想方设法筹集善款、筹备物资,为隔离封控家庭、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充分展现吉林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四、全力做好社会宣传,传递正向能量

坚定必胜信心,保持头脑清醒,引导身边亲朋好友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坚决抵制网络谣言、不实不良信息、不文明言论;积极向家庭成员、身边妇女群众宣传中央、省委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务实举措和实际成效,引导她们正确理解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积极配合做好封闭管控、核酸检测、流调排查、隔离治疗等工作,切实做到“应检尽检、应管尽管、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引导周边妇女群众消除恐慌心理、提高辨别能力,共同营造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的良好氛围,切实汇聚疫情防控巾帼“正能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让我们携手并肩,逆光速行,以志愿服务传递温暖,以大爱无疆播种希望,在大战大考中充分发挥“巾帼不让须眉”的她力量!

吉林省妇女联合会       

吉林省巾帼志愿者协会       

2022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