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妇联举办全省妇联系统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能力提升培训班

时间:2021-12-11 10:02:2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深化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认识,加强妇联系统家庭儿童工作者队伍能力建设。12月8日-9日,吉林省妇联举办了全省妇联系统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能力提升培训班。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本次培训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方式举办,省妇联副主席许桂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妇联家庭工作分管领导、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家庭和儿童工作者、志愿者等900人次参加了培训。

微信图片_20220119105642.jpg

省妇联副主席许桂兰在讲话中强调,要把深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发挥家庭在基层社会治理重要作用、加强家庭文明建设的科学部署,在学深悟透笃行上下工夫,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层,做到常学、常思、常悟,不断增强做好家庭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微信图片_20220119105657.jpg

她指出,要进一步发挥妇联组织职能优势,切实提升新时期我省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新时代家庭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指导实践,提高学习贯彻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推进工作,提升学习贯彻的长效化和精准化。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肩负起做好新时代家庭工作的政治责任。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妇联等七部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发挥“联”字优势,强化横向联合纵向联动,推动《吉林省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行动方案》五大行动17项具体举措落地见效。三是要加大舆论宣传,大力倡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总抓手,将家教家风作为日常宣传重点,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家庭文明建设、家庭教育指导、优良家风培树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宣讲,在全社会倡扬新时代家庭观,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微信图片_20220119105703.jpg

省妇联家庭和儿童部部长李冬萍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专题宣讲。

省妇联始终把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理论研究作为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积极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课题研究纳入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范畴和管理范畴。东北师范大学《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研究》和长春大学《吉林省特殊家庭的家庭教育现状与策略研究》两个课题成功入选2021年度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培训会上,东北师范大学和长春大学分别对两个课题的研究背景、存在问题、研究目标、研究对象和方法、课题工作的推进和阶段性研究成果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汇报。

 培训会上,吉林市妇联、四平市妇联、延吉市妇联、长春市宽城区妇联分别围绕家庭教育工作、家庭亲子阅读活动、最美家庭工作室、家庭建设联盟等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中典型经验和做法进行分享交流。

培训班邀请了东北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省家庭教育学会会长赵刚教授、长春市人民法院赵欣法官、省广播电视局北方传媒研究中心李易伦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研究室李学义主任等家庭教育、法律方面的专家学者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专题解读》《未成年人保护与家庭教育》《家庭伦理与家庭教育》《进一步加深对家庭、家教与家风的认识》等专题讲座,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领域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解读新出台的《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强调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性,传播了家庭教育前沿理念,分享了家庭教育科学知识,具有很强的现实操作性和指导意义。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下一步工作中一定把学到的理论知识、业务知识转化为联系引领服务家庭和儿童的实际行动,引导广大妇女发挥独特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细落小落实,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