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我经历了感人一幕

时间:2018-06-22 12:49:28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2016,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日子。我随同党支部几位党员,深入到鸿城街道东风社区,为我们支部长期联系的困难群众送去温暖。这一行,我是和省妇联主席孙弘,还有党支部书记李云香等人共同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这一行,许许多多的感慨,许许多多的思索,留在永恒的记忆里。 

  纪念党的生日,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日子。在这样一个不平凡的日子里,我是在用眼睛和心灵体验“两学一做”的实践。 

  纪念“七一”,举国同庆党的生日。这一天上午,我们刚刚收视中央电视台实况,倾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利用这一美好契机,我们办公室党支部举办一次党课,由孙弘主席以“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为主题,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发展进程等方面的党课知识,讲解了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随后,我们出发,向着南关区鸿城街道东风社区的方向,开展扶贫帮困活动。 

  这是一次实实在在的党员实践活动,这是一次“做合格党员”的召唤,这是一次播洒春风的行动。 

  肩负起党员使命,履行党员义务,实施我们做合格党员的实践,作为党支部委员,我有义务做好服务的筹备工作。帮扶,我们应该为困难群众送点什么?我在琢磨沿途能够路过的超市,我在设想着为困难群众购买哪类的帮扶物质,我带着设想请示支部书记。我们的党支部书记李云香同志告诉我:“我和主席已经购买好了大米、白面和豆油,这些东西已经装在我的车里了。” 

  让领导亲自购买帮扶物质,那一时刻,我心里情不自禁产生一种自愧。工作不周,我向领导表示我的歉意,而我们的支部书记和孙弘主席却是一脸的微笑。她们说:为人民服务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义务,领导也是普通党员,我们也是在履行党员义务。 

  在东风社区,我们走访了孤寡困难的妇女群众刘艳老人。刘艳老人的家,是一间只有20多平方米的小屋,小屋里冷清而又零乱,仅有的生活用品就摆在床头。听说省妇联来人,刘艳老人特意穿上一件保留了30多年来没舍得穿的衬衣,展示出一种特别高兴的精神。她说:“娘家来人,我再穷也要干净利落。” 

  在这个充满孤独和寂寞的小屋里,我体验到了最感人的一幕。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光顾这个小屋了,也许因为省妇联主席的到来,赋予这个小屋特别的氛围。看得出,刘艳老人比以往更兴奋,她双颊飞红,刻满皱纹又饱经沧桑的面容绽放出喜悦。老人拉过孙弘主席的手,一遍一遍地重复:“我认识你们,来过多次了。可是今天无比兴奋,我也刚刚看过电视,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了。今天是党的生日,你们在这个时候来看我,这可是给我带来党的温暖了。这一温暖,会让我热乎一辈子。” 

  老人心存感恩,几句话也使我心感慨万千。因为一次走访,让老人这样心血沸腾,我们给这位老人带来的是永远的记忆呵。 

  刘艳老人和我们谈论起她的生活、家庭和内心的悲伤。85岁的老人独居生活,丈夫和女儿去世多年,带给她的不仅仅是生活困境,更重要的是精神创伤。老人催人泪下的生活经历,如同曲折的故事印在我们的脑海中。在我们眼里,老人有一种模糊的渴望。她渴望和离去的亲人见面,也渴望有人关注她,享受新时代的生活。 

  我们心情沉重地坐在刘艳老人的小屋里。孙弘主席和老人唠起家常,也唠起今后的日子。为鼓励老人生活勇气,孙弘主席很真诚地说:“阿姨,有党组织的关怀,你的生活多好。不要担心未来,也忘记不愉快的过去,人的生老病死难免,只要生活一天就要享受新时代的幸福。以后我们都是您的女儿,遇到困难的时候和我们联系,我们一定会尽心帮助您。” 

  党支部书记李云也香亲切地对老人说:“阿姨,今后我们党支部的每一位党员都是您的孩子,我们会常常来看您。” 

  刘艳老人泪眼盈盈看着孙弘主席,也把感激的目光转向我们。此时此刻,在我心里,老人的目光包含着怎样的感动呢!我在默默地想象着,一缕阳光从打开的窗子射进来,照射在老人的脸上,也照射在我们的脸上。随后是一股七月的热风,仿佛飘着一股清香,那是窗外花儿的清香在飘,在流动,带给这个小屋一种无法形容的喜悦。 

  在这种喜悦的氛围中,时间不知不觉到了午后四点钟。我们应该走了,孙弘主席开始向老人道别,我想这次活动很快就要结束了。然而,刘艳老人的目光凝聚在孙弘主席的脸上,她再次拉起孙弘主席的手,轻轻地说:“别走,再坐一会儿,哪怕是五分钟。我知道你们很忙,可是有你们坐在这里,我心里坦然。我再也看不到我的女儿了,你们愿意做我的女儿,这是我最大的安慰。看见你们,就像我的女儿也坐在家里。我希望你们再来,不用带东西,只要和我说说话,我会感受到你们心里的善良……” 

  孙弘主席已经和老人道别,可是听了老人一番话又坐下了,一对月牙一样的眼睛和老人面面相觑,目光中闪烁着爱心。 

  有人说,天下情博大如母爱。在刘艳老人的小屋里,我有另一种感觉,那就是党员情犹如儿女情。我们,在这里塑造的是一群普通党员的形象,一种德行,一种崇尚文明的爱。想到这位老人,并没有什么需求,她期待的是一种关照,一种美的心灵。原来,心灵就是一棵开花的树,这棵树可以根植于每个人的心田,悄悄地生根,悄悄地长出绿叶,那些绿叶就是一片绿阴。把一棵心灵的树植根到哪里,哪里就会撑起一片绿阴。 

  我们和老人又一次热聊。这个时刻,窗外风轻轻,云悠悠;小屋内,情深深,意切切。刘艳老人紧紧握着孙弘主席的手,那是感人的一幕。两双温和的手,散发出的温度和七月的热风一样滚热。 

  我心也热了,那一天那一幕,我被深深地感动着。作为党员,能够热心为人民群众做点事情,不仅仅是责任和义务,也是在撰写做人的哲学读本。 

  (省妇联办公室 睢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