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 最美军嫂 ---李温温事迹

时间:2021-07-02 15:42:3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最美军嫂]

三尺讲台 最美军嫂

                                ---李温温事迹

  潜心育桃李,粉笔写春秋,满腹经纶撷芳华,三尺讲台获佳绩。“优秀教师”是对你工作的最好肯定,“最美军嫂”和丈夫的军功章是对你付出的最大褒奖。是你的坚强执着赋予了丈夫敢打必胜的力量。

图片1.png

  李温温,女,汉族,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工学博士,副教授,现为白城师范学院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副院长、教工支部书记,吉林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丈夫系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四室主任兼工程师。他献身国防,她扎根吉林西部高等教育,在这个远离家人和朋友的陌生城市,他们互相扶持,在平凡的岗位发光发热,这是他们无悔的追求。

  从天津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李温温收到了上海、北京、老家太原等多地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工作邀请,其中包括收入颇丰的IT公司,但是她选择了丈夫所在的部队驻地,入职白城师范学院,一起走入婚姻的殿堂。2014年,随着孩子的出生,李温温博士三年级,此时的她面临着照顾孩子、科研事业、单位工作的“三重压力”。爱人参加试验攻坚三个月,她独自白天照顾嗷嗷待哺的孩子,晚上通宵熬夜整理实验数据、写论文、备课、做家务……每天三四个小时的睡眠让她一个月瘦了十五斤,头发更是大把大把地掉。为了不让丈夫担心,她从不向他提起她的不易和辛酸,默默支持着丈夫的事业。博士毕业以后,在重庆某知名高校给她发了入职邀请信后,她权衡再三拒绝了这个改变自己和家庭命运的机会。

  她努力用科研成果为白城为吉林西部这个她和爱人的第二故乡服务。她深入调研吉林西部农业机械化的不足和需求,将研究重点转向了除草机械的研究。讲台上,她毫无保留地传授着自己的知识;讲台下,她每年都指导学生从事科研课题和课外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在全国各地参加学科竞赛,在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多项重量级赛事中取得突破,取得国家级二等奖,其他省级特等奖等奖项20次。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她33岁晋升为副教授,35岁时担任副院长,并多次被评为白城师范学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并被授予白师荣誉奖。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作为教工支部书记,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担当,始终站在抗疫第一线。她带领学院教师迅速熟悉线上教学,组织教学培训,组织质量监控,还得做好一周五次课的备课工作。她的课程成为全校唯一入选吉林省高校抗疫期间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成果推广。

  近几年,李温温在《中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EI检索论文6篇,核心论文3篇,主持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1项、吉林省教育厅科研课题2项、教学研究课题1项,白城市科技发展项目1项,获得白城市科技进步奖1项,参研教育部科研课题1项,吉林省科技厅青年基金1项,授权专利10项。受聘为吉林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并入选白城市科技类人才专家库,参与科技项目评审。在她的全力支持下,爱人获三等功一次,优秀基层干部标兵一次,嘉奖五次;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国防专利三项,软件著作权七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