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时间:2022-09-06 14:26:0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显示: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职业教育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加快推进提质培优,全省职业教育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暑假期间,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测量专业河北籍学生郑彤宇早早返校,备战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是我省强化职业教育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的一项重要抓手。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注重校带徒传艺,李万君、杨永修等数百名大国工匠、技能名师受聘,一批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学院不断产生。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首批赛项中,我省捷报频传,已斩获两项一等奖。

截至目前,我省高职院校数量已增加到29所,高职(专科)在校生达到24.6万人,比“十三五”初期增长约50%。其中,4所高职院校入选首批国家级“双高计划”建设单位。为推进产教融合,全省职业院校与300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建立了52个职教集团,培育出183家产教融合企业,并围绕推进优势特色和急需紧缺专业建设,遴选打造省级特色高水平专业群253个。我省职业院校每年留省就业近10万人,留省就业率稳定在70%以上。2019年至2021年期间,面向社会招生6.82万人,为退役军人、新农民群体技术技能和学历层次提升起了良好的促进作用。